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口述实录:冒险盖起中国首个商品房(图)

2008年10月20日 06:0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口述人:骆锦星

  身份:深圳市房管局原副局长

  建干部宿舍资金不够

  1979年2月23日,深圳由县改市,号召干部支援深圳建设,我就报了名,被分配当房管局副局长。

  当时很多干部到深圳支援建设,市政府需要建300套的干部宿舍,面积有2万平方米。当时,我预算了一下,起码要200万元,而财政只给了50万元。我去找书记吴南生,带他参观老百姓住的房子,去看那个臭水沟旁老百姓住的用篷布搭建的棚区,那里二三十平方米住五六个人。吴南生才看了几间,就说,哎呀,不看了不看了。我说,你那个计委才给我50万元,让我怎么建200万元的房子啊?他就说怎么办呢,市里也没有钱啊,财政收入一年才3800万元。

  我就和他说,我在香港的朋友说我捧着金饭碗要饭啊!香港能把土地变成金,你们这么多的土地,一毛不值,你们能不能把土地变成铜呢。这怎么变啊?我们又不能像香港一样卖地。当时根本不敢讲卖地,根本不可能的。当时广东省委书记是任仲夷,他提倡要走政策的边缘,提补偿贸易,香港老板来盖房子,然后收他加工费。我讲我们就用土地和香港合作建房,然后卖给香港人。当时卖给内地肯定不行了,一是内地的人没有钱,二是也没有法律依据,只能分配房子,根本没有商品房的意识。

  然后吴南生书记就说,好吧,那你去放放风吧。

  与港商合作建商品房

  我就到了市政府接待办公室,当时正好刘天就在那里。刘天就是第一个到深圳投资的港商,他自己有一个妙丽集团,在深圳他还有一个皮包厂。

  刘天就知道了我的意思,就说,好啊,我来做啊。我明天就派两个人去和你谈。当时谈的就是分成的问题。他说三七开,我说不行,你是大老板喽。于是他就说二八开。我当时都想答应了,后来又坚持说,我们很穷啊,八五一五吧,你就支援深圳吧。他说好啊,就签了。

  1980年1月1日我和他签了约。我们的合作方法,就是我们出土地,他出钱并负责卖楼,材料费就先预付给我们了。我们签约后,他就搞图纸设计,2月份过了春节就开始卖楼了。当时我们也知道预售这种方式,我们也想最快地把钱收回来。

  房子一小时就卖光了,一套房子15万元港币左右。

  卖完房子地才批下来

  当时我们还有个政策,买房子就可以给深圳的户口,两室一厅给两个户口,三室给三个。我们还答应,可以优先安排工作。

  当时只要满足海外华侨或有香港户口条件,就可以买房。我们当时考虑是调来户口,调来人才,扩大影响。所以当时香港也很震动,哇,看来内地现在真的开放了,不仅我们可以买楼,买了楼还可以安排工作。

  当时就是打着这个旗号,来建罗湖丽苑小区的。要是政府来干的话,风险就更大了,所以就得成立个企业来做这件事,以房地产公司名义和他们合作,不能用房管局来做。

  1月1日签的合同,1月8日成立的房地产公司,然后就申请批地,4月就批了这块地。因此,房子都卖完了地才批下来。

  冒风险杀出的血路

  1981年4月,第一期108户就竣工了。把这个项目建成后,我们就搞了500多万元,而这仅仅是一期。当时干部宿舍建设任务的资金就解决了。当时这笔资金由房管局来掌握,用于路南路北房子的建设。建完2万平方米,这个钱还没花完,又给居民建了很多房子,居民搬进去的时候,敲锣打鼓,高兴得要死。

  这个项目建成后,引来很多人来谈项目,要一起建房。所以这个事情在当时有很大的意义。

  我们当时做这个事情,风险很大的。1980年1月2日上班,我们一位副局长就说,好啊,小骆你真行啊,这种“违法”的事,你都敢干。当时把房卖给香港人,居民也有反对的——我们自己还没有房子住呢,你还把房子给香港资本家住,你们这是给资本家盖安乐窝啊。

  当时是形势所逼,没有办法,缺钱,就得杀出一条血路。(刘薇)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