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山东个别银行“松绑”二套房贷 多数仍在观望

2008年10月31日 16:03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10月30日,据悉光大银行总行对新政执行细则作出明确规定,其中符合条件的二套房将给予首付两成、利率优惠18%的贷款政策。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从我省情况来看,居民需要购买第二套房,以改善自身居住条件的情况普遍存在。我省银行界人士预计,如果二套房政策有条件地松动,并有效地限制投资买房行为,新的房贷政策将对居民和银行都形成利好。

  央行发布房贷新政已超一周,原本决定从27日起执行的新房贷政策,我省各家银行至今没有出台明确的实施细则。其中,二套房房贷该不该有条件地放开,成为最受关注的焦点话题。

  央行规定,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需求,金融机构可在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上按优惠条件给予支持。文件一出,立刻成为关注的焦点,“改善型住房”是否可以理解为二套房政策的宽松?“自住房” 谁来鉴定?“普通住房”是以90平方米为界还是144平方米的标准?

  从我省情况来看,居民需要购买第二套房,以改善自身居住条件的情况普遍存在。目前执行的二套房首付40%、利率上浮10%的规定,抑制了居民的正常购房需求。我省银行界人士预计,如果二套房政策有条件地松动,并有效地限制投资买房行为,新的房贷政策将对居民和银行都形成利好。

  眼下很现实的一个问题是,银行作为金融机构,很难鉴定购房者是投资还是自住。一旦政策有漏洞,二套房政策变相放开,银行会担心引发新一轮的房价上涨。另外,一旦符合条件的客户规模过大,又会压缩银行的盈利空间,而如果政策规定过于严苛,又有可能造成客户流失。

  光大银行长春分行30日公布的房贷细则,对二套房政策做了“松绑”。细则中规定:若客户购买的是二套房(指的是此前在银行有一笔未结清房贷),符合条件的首付比例20%,贷款利率下降18%;若是第三套房,首付款比例提高到30%,利率不享受优惠。该细则以家庭为单位界定,比央行此前的二套房政策优惠不少。

  29日傍晚,曾在发布当日戏剧性“夭折”的农行个贷细则,再度在农行网站挂出。再度出台的细则与前日一模一样,只字未改。传言令农行朝令夕改的银监会紧急通知,依旧未在银监会官方网站出现。

  房贷政策措词含混不清的问题,此前就已存在。去年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9·27”房贷政策,同样出现过类似问题。当时文件出台后,各地银行对于二套房的界定差异较大,最后不得不做统一规定。

  截至30日记者发稿时止,工行、建行、中行等银行在山东的分支机构均表示还未接到总行通知。有传言称,银监会不日将正式下文明确政策中的模糊之处。对于购房者来说,最大的利好就是能满足改善住房的需求,同时不会引发新一轮的房价上涨,这恐怕也是政府规范市场的初衷。(记者 杨飞越 实习生 尹晓菲)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