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国将制订宅基地退出机制 规避灰色交易

2008年11月19日 14: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在国土资源部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我国将提高宅基地利用率,国土资源部在结合土地资源条件、抓紧修订宅基地标准的同时,正探索制订宅基地退出机制。

  根据此前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在我国工业化、城市化的加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农村人口的历史性转移、迁徙,已经约有2亿-3亿农民从农村转向城市就业、居住。正是由于这部分农民由农村转向城市就业,使得全国2亿亩农村宅基地中有10%-15%处于闲置状态。

  宅基地不能充分流转在造成资源闲置的同时,一些隐性流转与灰色交易也大量存在,其中又以小产权房最为典型。

  尽管此前国土资源部等部委曾制定政策规定,不再具有农村居民属性的人口(例如农转非人口),应当退还宅基地由集体重新分配。但在宅基地实行福利性分配和无偿占用的巨大利益驱动下,要村民无偿退出宅基地很难做到。

  “如果宅基地退出制度一旦制定并予以实施,对于交出宅基地的那部分进城农民而言,他们闲置的资产得以盘活,相当于得到了城里人的社保;而对于国家而言,这部分退出的宅基地可能会复耕,从而增加耕地面积,也可能通过一家土地开发进而收归国有,转化为建设用地补充市场,对于日趋紧张的建设用地而言也是一件好事。”相关专家分析认为,一旦宅基地退出制度正式颁布,此前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已有小产权房将有望守得云开见月明。

  据了解,为了向探索制订宅基地退出机制提供材料依据,目前国土资源部已经着手大力推进宅基地使用权的确权、登记、颁证,并要求地方全面查清当地的宅基地土地产权权属状况。

  此外,国土资源部这位负责人也针对此前部分试点区域不会全国推广的消息进行了解释。他表示,试点先行是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已经部署开展的征地制度改革、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等各类试点要进一步总结深化、不断完善,具备成熟经验、初步具有规范做法的试点可以进一步推进,为全国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提供示范。(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