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长春楼市新政:普通住房面积上限调至144平方米

2008年12月01日 14:24 来源:城市晚报 发表评论

  昨日,长春市出台《关于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调整普通住房标准等10个方面,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该《意见》将于今日开始实施,到明年12月31日止。

  《意见》共有22条。主要分10个方面,包括调整普通住房标准;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契税调整;积极培育二手房市场及财政补贴政策;明确经济适用房、棚改回迁房上市,房改房和无籍房放宽相关政策;公积金贷款政策;土地优惠;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支持办法;重点区域和项目扶持;抓好棚户区改造、危旧房改造和廉租房、政府保障性住房、经济适用房建设等。

  《意见》规定,在国家确定买卖二手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的基础上,购买2年(含2年)以上的普通住房再对外转让的,个人不负担个人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二手住房的,个人不负担契税;为改善居住条件转让住房的,不负担个人所得税。对住房交易中发生的应缴税金个人不负担的部分,由财政予以补贴。这项政策意味着,长春居民进行二手房交易,在国家规定减免基础上可以享受到总房款7.5%-8.5%的优惠。

  另讯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毅夫介绍,长春市城镇居民住房条件在8方面有了很大改善。另外,明年将是这些年来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

  新闻解读

  装修也可用公积金贷款

  长春市出台的《关于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究竟能给老百姓带来怎样的实惠?昨日,记者采访了长春市房地产管理和住房保障局局长刘海山及相关部分负责人,对相关条例进行了解读。

  普通住房面积界定

  普通住房面积上限调至144平方米

  政策:调整普通住房标准。普通住房面积标准上限调至144平方米,在界定普通住房时,阁楼和地下室面积不计入住房面积;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均视为首次购房。

  解读:刘海山说,在界定普通住房面积时,阁楼、地下室不计入住房面积。意思就是通过界定普通住房,财政上积极补贴。因为按照长春市住房标准,地下室和阁楼的功能和格局与普通住房还有一定差距。但在房证上是有这样房间的面积的。

  “比如说六楼带一个阁楼(或者一楼带一个地下室),六楼的面积是144平方米,阁楼的面积有10平方米,放在一起,建筑面积登记应该是154平方米,这种情况可以认定为是普通住房。享受普通住房文件当中确定的政策标准。”刘海山说,这种标准是随着国家的标准而调整的,这种形式的是第一次。

  购房优惠政策

  首次购90m2及以下住房的契税按1%征收

  政策: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按1%征收。

  解读:税收政策是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和央行出的政策,10月28日出台,11月1日执行。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住房以及普通住房的,契税下调至1%没变,实际上已经实施了。

  70平方米以下二手房免收交易手续费

  政策:实行收费减免政策。个人贷款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抵押(或预告)登记费减半收取;个人转让70平方米以下二手房免收交易手续费。

  解读:据长春市房地产管理和住房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个人转让70平方米以下二手房免收交易手续费,无疑是对二手房交易的刺激,这对二手房市场的发展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交易中居民不承担的财政全额补贴

  政策:积极培育二手房市场。个人买卖二手住房免收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购买超过2年(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转让的,个人不负担营业税、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购买90平方米以下二手住房,个人不负担契税;购买90平方米以上二手普通住房, 个人按1%税率负担契税;居民为改善住房条件转让原有住房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对转让人给予所得税额省、市、区留成部分等额的财政补贴。

  解读:据长春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培育二手房市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减轻个人负担,支持居民购房,长春市政府决定对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给予特殊的优惠政策,其中,在二手房交易中,依法纳税后实行财政补贴,即,超过购买两年的普通住房对外转让的个人不负担的营业税、城建税、教育附加,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二手住房,个人不负担契税、购买90平方米以上二手普通住房,即90平方米-144平方米住房,个人按1%负担契税,居民为改善住房条件转让原有住房,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对转让人实行税额省市区财政流程部分等额财政负担,对上述交易过程中,依法纳税后,居民个人不承担的部分,实行全额财政补贴,这是补贴的范围和比例。

  财政补贴额度

  财政补贴额度预计达2亿元

  政策:实行财政补贴政策。对住房交易中发生的应缴税金个人不负担的部分,由财政予以补贴(各级财政按规定分成比例负担)。财政、税务部门要在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设立服务窗口,及时办理相关手续。

  解读:长春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正在积极设置补贴流程。此次财政补贴,按照2007年的房屋销售情况测算,补贴额度在1.64亿,如果此政策出台后,交易量上升20%的话,财政补贴将达到2个亿,这也是近几年来,长春市政府出台的对二手房市场交易过程中最大的财政补贴政策。

  公积金贷款

  外地人也可到长春用公积金贷款买房

  政策:实行积极的公积金贷款政策。职工购买普通住房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可突破现行的40万元限制,贷款最长期限延长至30年,贷款人的最高年龄限制按法定退休年龄延长5年;个人公积金贷款各档次利率分别下调0.27个百分点;职工购房后,可按每平方米800元的标准办理住房装修贷款;推行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住房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政策。

  解读:长春住房公积金管理办公室主任朱永坚说,本次政策调整力度不小,不仅在贷款额度和最长期限上都有所改变,还新增了住房装修贷款,朱永坚说,目前国内实施该政策的城市很少。 此外,在公积金政策调整上,力度最大的是推行公积金异地贷款,这也就意味着家住吉林市的职工可以到长春利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子了。

  经济适用房

  放宽政策让更多人享受经适房

  政策:放宽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上市限制。2004年以前批准建设的经济适用住房可按照完全个人产权交易;允许棚户区改造回迁住房随时上市交易;2000年以前租住的公有住房尚未进行房改的,可按照1998年的房改政策房改。

  解读:刘海山说,现在的经济适用房政策包括低保和住房保障,随着居住情况的变化而变化,随着城市政府的财政能力,居民的承受心里而变化,整体财政收入和个人可支配收入等各个因素来确定。首要依据低保低收入群体住宅水平正常应达到城市人均居住水平的40%的标准。还有收入标准,在城市经济承受能力好的情况下,按照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定比例确定这样的人群,所以放宽政策,是在可能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地让居民享受这样的政策。

  无籍房处理

  公房没有房改的不超过30%

  政策:放宽无籍房处理政策。加快未登记居住房屋的确权工作进度,未登记居住房屋,经市历史遗留未登记居住房屋确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通过后,不再到相关部门办理会签审批手续,根据联席会议纪要,直接办理房屋所有权证,以解决其上市交易难的问题。

  解读:刘海山说,公房没有进行房改的不超过30%,量在逐年减少,每年参加房改的在50—60万平方米,到现在为止还有30%左右,统一确定是1998年,长春市是2000年执行的。(记者 隋胜伟/报道)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