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平谷万亩山地拍卖可能异地换标

2008年12月03日 15:2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短信通知“18名村代表发布会”落空

    村民称:这就是我们自个儿的地

  “农村土地流转第一拍”的标的出现了巨大的落差——一个是拍卖公司十分坚持的数字,一个是平谷区官方给出的数字。二者之间的差距为什么这么大?其中又有着哪些方面的博弈?

  昨天下午,面对这一落差,平谷官方表示希望还是能和拍卖公司“真诚相对,心平气和地谈一谈”。而艺海拍卖公司却表示,这两天要看平谷官方的态度,“如果还是坚持标的为725.9亩,不排除延时拍卖或者异地换标的可能。”而此前在风口浪尖上的良庄子村村支书、拍卖标的的三个承包人之一的张玉旺却对各方都采取了回避的态度。

  拍卖公司

  不排除“异地换标”

  在昨天平谷区关于“农村土地流转第一拍”的情况说明会上,艺海拍卖公司的人员提前离场。而目前艺海拍卖公司和平谷官方的矛盾焦点就在拍卖标的方面。

  艺海拍卖公司总经理徐应鹏称,根据“平谷县计划委员会1996年92号文件”,拍卖标的应该为当时设定的“金塔仙谷自然风景区总面积控制范围8.48平方公里”。根据一平方公里约合1500亩的换算公式,他给出的数字是1.2万亩。昨天下午,良庄子村一位村委委员崔月莲出示了这份文件。

  “这两天我要看看平谷官方的态度,如果他们还坚持自己的意见,我就要准备自己的策略,一是延时拍卖,二是异地举行。”徐应鹏称,“农村土地流转第一拍”的概念被炒热之后,已有其他城市向他表示,要他去举行“农村土地流转第二拍”。

  “如果还坚持725.9亩,那么官方就要做张玉旺的工作,让他把底价调整为10万,而不是原来的一万亩500万的底价,那样还可以接受;如果不调整底价,我们就会换一个城市。”

  各方说法

  平谷政府

  不希望面积缩减造成负面影响

  昨天,平谷官方明确,可以转让承包权的面积只有725.9亩,并这样表态——“支持并鼓励此次承包权转让,不希望因为面积缩减,对此次流转造成负面影响。”

  平谷农工委书记王松双作为此次事件特地选出的新闻发言人表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和公司,都不要制造所谓的轰动效应,也不应该扭曲事实。“拍卖的是土地使用权,而不应乱炒概念。”

  在昨天的情况说明会上,徐应鹏“拂袖而去”之后,此次拍卖的策划人赵晓凯给记者发来短信称,良庄子18名村代表也要举行一次发布会说明相关事宜。平谷官方对这样的短信表示不解。

  而当记者赶赴参加所谓的“18名村代表发布会”却扑了个空。在良庄子村委会大院里,一些村民表示对发布会一点也不知情,在等待了近两个小时之后,记者们也没有等来发布会的召开。

  有分析人士称,平谷官方此次显现出谨慎的态度,“毕竟这样的事情还没有先例”。而艺海拍卖公司呈现出来的态度是“标的不行就换”。“这还是一个商业角度的考虑,标的大了,自然拍卖佣金很高,拍卖也容易成功;如果是个小标的,谁还会来竞标呢?”有不具名的人士评说拍卖公司表现出来的种种之举。

  良庄子村民

  “哪里有什么防护林”

  “我们当然支持拍卖了。”良庄子村委会大院内虽然没有举行发布会,但是聚集了一些村民。说起“万亩山地拍卖”,村民代表崔国义一脸赞成:“拍卖的收益能够为集体办好多事情,修路、修水渠等等,还是希望能够多拍些钱。”

  而对于拍卖土地到底有多少?几个村民几乎异口同声:“一万多亩呢。”

  对于官方给出的标的数字,村民不以为然。一些村民对所谓的“防护林的使用权不能拍卖”也很不在意,并表示他们的“万亩山地”中没有什么防护林,“哪里有什么防护林,世世代代就是我们自个儿的地。”

  而在村委会大院以外,记者随机问到的一些村民对此事却表示“不知道”或者“不关心”,“拍不拍和我们都没什么关系。”

  是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还是唯利益至上,村民表现出和官方明显的分歧,其中的原因耐人寻味。

  最新消息

  国土资源部上午表态

  针对本市郊区平谷农民拍卖土地的问题,今天上午,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表示,对于农地的流转,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做了明确规定,允许农民以多种方式流转土地的承包经营权,但是要遵守“六字”原则,也就是“依法、自愿、有偿”。同时必须严格遵守三个“不得”的规定:“不得改变集体土地的所有权、不得改变农业用地的使用用途、不得侵害土地承包经营权人的合法权益”,只要符合这些规定,都可以按照三中全会决定的规定来有序进行。

  记者手记

  困局!结局?

  “农村土地流转第一拍”在遭到土地流转拍卖形式是否合法、承包人转让承包权是否合法等质疑之后,再次面临一个困局。

  对此,平谷官方还是不希望拍卖标的的缩减给拍卖造成负面影响。

  艺海拍卖公司一直不否认自己的商业炒作痕迹,而且一直将这个案例奉为经典。该公司总经理徐应鹏也这样表示:“在这个拍卖案例中,我们在寻找土地的价格标杆,现在该是城市反哺农村的时候了。”在土地耕耘之中没有什么钱赚的村民自然希望拍卖成功。

  三方都不希望这个困局破解不了。但是毕竟作为一个没有先例之举,各方显然都在试水,只不过有的动作正规,有的动作需要纠正。(记者 于建 贾中山)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