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拨云见日 沪深或分庭抗礼

2008年12月08日 09:54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发表评论

  沉寂一时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终于渐行渐近。

  12月3日,在国务院出台的“金融国九条”的政策措施中,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首次在国务院层面作为一种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的创新融资方式被提出。

  本报采访多位参与REITs的相关人士,希望了解更多信息,但都以不方便为由谢绝采访。“此事已封口。”

  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REITs法规或将在明年两会期间讨论,而主管方也由原先的银监会改成证监会主管。

    沪深或分庭抗礼

  “现在是推出REITs最好的时机。”瑞思资本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渝说。

  他认为,此次国务院的批准让REITs拿到了“准生证”,但在国内分业监管的模式下,新的方案究竟由哪个部委来主管呢?

  天平一度向银监会倾斜。在今年3月份,银监会召集五家信托公司共同起草《信托公司房地产投资信托业务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参与其中的五家信托公司分别是联华信托、中诚信托、北国投、衡平信托和中原信托。

  不过这一由银监会主导的征求意见稿却最终无疾而终。种种迹象显示,国内要推行的是公募、上市、可流通的国际通行标准的REITs。这样,主导权正在从银监会向证监会身上转移。

  按照国内金融业分业监管的原则,信托公司由银监会监管,这样一来作为信托基金的REITs只能在银行间流通。从香港的经验来看,香港是由证监会牵头出台相关政策。

  随着主管权的易手,信托公司很有可能在REITs参与主体中出局。

  另外,一位信托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上交所和深交所都在积极推进REITs的发行。

  “金融国九条”出台的前一天,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曾表示,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产品的市场环境趋于成熟,深圳证券交易所现已上报REITs产品方案。

  而早在2007年年初,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就表示,有关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交易机制安排,上交所所有工作都已经准备好,希望能够积极推动该产品在上交所进行交易。

  另有消息称,天津泰达和中信证券,有望摘取在证监会牵头主导下的首只REITs桂冠。而来自天津滨海和上海浦东的部分物业可能实现打包上市,上市地点分别为深交所和上交所。

  “在时间节点上,很有可能会在明年两会期间,由国务院牵头,联合各部委出台一个总体法规。”中国国际资本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孙飞说。

    诸多问题仍待解

  虽然各方对REITs的推出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但其税收优惠迟迟没有落实,让REITs的破题蒙上了一层阴影。

  尤其重要的是,国家税务总局目前还没有出台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工商总局对于信托财产的登记问题也没有出台细则,推出REITs的一些法律上的障碍依然存在。

  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认为,如果不能解决税收优惠政策的问题,REITs的发行几乎不可能成功。

  不仅如此,“之前REITs的推动仅限于部门层面,作为一项相对复杂的金融创新,REITs的推出涉及包括证监会、银监会、国家税务总局、工商总局等多个部门,这些政府部门间职能尚未理顺,REITs破题只能是一句空话。”孙飞说。

  实际上,此前围绕着主导权、政府部门之间的博弈已经导致了REITs的延宕,虽然各方在积极研究及设计REITs产品,但相关政策迟迟未能出台。

  而且,一位知情人士还表示,REITs的推出虽然已经从空转到实转,似乎已万事俱备,但何时出台,还要看整个经济大局和楼市走向。

  “但此次国务院的表态,可以从侧面反映出长期困扰REITs发展的政府部门之间的博弈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王世渝说。

  “虽然国务院原则上在积极推进,但一个国际标准的REITs产品正式出现,恐怕还有一段路要走,因此我个人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孙飞说。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