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购房退税”可能重出江湖 可激活楼市?

2008年12月09日 10:32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除了降息之外,还有什么政策可助楼市回暖?1998年曾在上海实施过的“购房退税”政策可能重出江湖,日前该话题引发各界热议。

  华远总裁任志强声称,房地产政策应超过1998年的力度,才能真正刺激消费。但时过境迁,10年前的政策是否也对当今的楼市起推动作用却引起了广州业内人士的争议。

  地产界名人潘石屹日前预计,政府进一步救市政策很可能是“购房减税”,但有可能不是中央政府出台统一政策,而是由各地方政府根据具体情况分别出台政策。

  支持方:相当楼价打了九折

  值得关注的是,“购房退税”所退的不是目前一些人所说的“契税、教育附加费”等税费,而是购房者买房后,于5年内每年可退上年度每月工资薪金、奖金等所得而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因此,个人每年所得税缴纳得多,买房后所退的税额就大。此策一出,效果立现。

  广州粤沛地产副总经理黄春表示,尽管广州楼价有一定下幅空间,但能买得起现在楼房的市民仍然属于中高收入者。据其了解,某楼盘成交客户中有7成以上为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高级白领。据悉,目前个人所得税的计算方法,如果一位年收入12万元的市民,若每年各项社会保险费为1.5万元,按照广州个税2000元/月的起征标准,该人士每年的个人所得税为3万元左右。以该楼盘均价9000元/平方米计算,一套120平方米的三房单位总价是108万。如果“购房退税”政策实行,该人士购买这套三房单位可“退税”3x5=15万元。

  “相当于优惠了14%。”黄春进一步分析,现在买家一进售楼部问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降价了吗”,证明买家对现在的楼价相当敏感。“如果开发商在现有的基础优惠上,再实行购房退税政策,这比降利息来得直接多了,买家的购买欲望一下就被激发出来了”。

  中原地产项目总经理黄韬认为,目前的楼价下跌并不可怕,成交量的下跌才是影响最大的。“广州并非没有购买力,只是大家都在观望,如果这些潜在买家都行动起来,成交量才能上升,楼市从而回暖”。

  反对方:往日政策如今未必适用

  满堂红地产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认为,今天政府提出扩大内需和1998年提出扩大内需确实有相似性,1998年是因为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是因为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经济危机。但10年过去了,同样的政策对置业者的信心是否还有当初那样立竿见影不好说。政策是相同的政策,但是市场环境以及居民的置业观念早已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昨天有用的东西今天不一定适用。政策能不能取得像10年前的效果,有待观察。

  “退还个税的力度有限,对楼市会有帮助,但市场调整仍需一个过程”,他进一步总结。

  肖文晓同时认为,当年上海楼市一度回暖并非完全因为“购房退税”政策,而与当年上海出台了买房可入蓝印户口的政策有关。据悉,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当初所有办理“蓝印户口”的人群中,购房类占88%,投资类占10%,聘用类占2%,大部分人将买房作为获取上海户口的一个途径,楼价飞涨的高潮也由此拉开序幕。

  同样质疑的业内人士分析,楼市回暖的关键还要看楼价水平是否和消费力相匹配,而目前广州的楼价相对于市民来说仍偏高,而当时上海的购买力很强,很多人都可以接受当时的楼价。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