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贷细则外资银行优惠不如中资银行

2008年12月12日 15:56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继房贷新政推出之后,各中资银行房贷细则基本出炉。而外资银行房贷新政细则也在酝酿之中,渣打银行成为外资行中的“先行”者。

  从渣打银行公布的房贷细则可以看出,该银行的房贷利率优惠幅度比中资行低10%。

  记者今天上午从渣打银行了解到,其上海、北京、深圳的分公司日前已经出台了房贷新政的执行细则。

  但与中资银行不同的是,渣打银行将140平方米的面积作为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的界定线,居民首次购买自住普通住房的首付款比例最低为20%,利率为央行贷款基准利率的0.8倍。

  居民首次购买非普通住房的首付款比例最低为25%,利率为央行贷款基准利率的0.82倍。而对于利用贷款购买第二套房则仍然按照原政策标准严格执行。

  渣打银行同时规定,普通住房的标准参照当地相关部门公布的正式标准。

  利率优惠幅度比中资行低10%

  从目前渣打银行推出的房贷新政细则来看,其显然是将能否享受最优惠的首付和利率的条件设定为是否为普通住宅,而其普通住宅的标准也是低于140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虽无特别限定,但目前在中资银行享受到房贷优惠的都是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房产,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推出的新政细则更是明确规定了“首次购房且购房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购房人,首付比例为20%,且可获得30%的利率优惠”。

  如此看来,外资银行对享受房贷优惠的房产限定相对宽松,但利率却不及中资银行给予的优惠,低了基准利率10个百分点。

  针对在房贷方面不如中资银行优惠,某外资行人士上午表示,外资银行针对的都是境内和海外的高端客户,并且能够提供多个币种的贷款,这是其最大的优势。

  其他外资行细则正在制定中

  记者今天上午从花旗银行、汇丰银行、东亚银行客服部了解到,其目前关于购房贷款依然在按照原来的政策执行。

  而多家外资行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中国政府公布房贷新政,其也准备出台跟进的房贷细则,而具体的内容正在商讨过程中,但预计各家外资行关于享受首付以及优惠利率的界定将有不同标准,不一定会按照中资银行的界定标准走。

  专家分析

  利率优惠幅度小 缘于资金成本高

  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研究员陶长高博士上午表示,外资行跟随中资行调整房贷政策主要还是因为看好中国房贷市场。

  首先他认为,与国外市场相比,在中国放房贷的风险要小很多。

  另一方面,陶长高补充道,由于国外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激烈的竞争会使房贷业务的利差收益缩小,而中国房贷业务还是有相当可观的利差收入的,这是外资行想来“切一块蛋糕”的重要因素。

  对于渣打银行推出的细则中,房贷利率折扣不及中资银行,陶长高表示,外资行的资金很多是从中国本地银行拆借而来,再拿去放贷,所以他们的资金成本相对要高。

  陶长高表示,如果利率上没有更多优惠,那外资行吸引客户就要靠优质的服务以及产品的设计了。(记者张媛何怡)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