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成都限价房“夹心”生存 专家称再推意义不大

2008年12月15日 13: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成都市房管局人士表示,限价房是市场调节的产物,今后还推不推要等相关政策出台

  本月12日,广州成为全国第一个叫停“限价房”的省会城市。就在本月初,有消息称,建设部正在酝酿将限价房和经适房并轨,限价房将面临被取消或被合并的可能,而成都市政府日前出台系列政策加大保障性住房的投入,其间并未见到限价房的身影。那么,曾经被称为国内“限价房样本”的成都限价房命运究竟如何?……本报记者历时半月对此进行了深度调查。

  个案

  一对新人没有实现的限价房梦想

  韩俊杰是宜宾筠连人,2000年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成都一所民办大学当老师。其妻子是他的同事,刚刚结婚两年。

  12月8日,两口子来到驷马桥附近的北回归线售楼处,这是成都市早先推出的“限价房”项目之一。然而,售楼先生告诉他俩:“限价房早就在去年底就卖完了,现在正在推二期商品房。如果你要购买的话,可以登个记,现在均价在4300元左右,到时候可以优惠点,比限价房的价格高不了多少。而且户型上可供选择的余地更大些。”随后,小两口又来到了上东锦城和两河锦地等限价房项目,可得到的回答几乎一样。这些楼盘都已经停止限价房的修建,而且推出了二期、三期的纯商品房项目,有的已对外销售。

  在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房产分中心的“限价房”窗口,小韩被告知:第一批限价房第四批次申购已经在9月15日就截止了,房子也已卖完,以后还推不推还没有接到通知。不过,一般都是每年的春夏之交才开始申购。而据韩俊杰打听,成都市拟推出的第二批限价房现在尚无动静,连具体楼盘名字都还没有。

  “在成都住了近10年了,一直想买一套房子,可是我们收入不高,去年虽然申请过限价房,但资格审查未过,说我们的社保没有满两年。现在正好满两年了,房子又没有了。以后还推不推限价房也还说不清楚。”韩俊杰有些遗憾。

  12月9日,第一批限价房四个项目的开发商其中两家告诉记者,由于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暂停“限价房”的修建,“具体以后还搞不搞,这不是我们决定的”。

  昔日

  针对中等收入家庭限价房“成都样本”

  简单地理解,限价房就是限房价、限地价的“两限”商品房。

  由于商品房价格太高,中低收入者买不起房;经济适用房门槛又太高,普通大众没享福的份。可以说,“限价房”是一个特殊历史背景下的产物。一般认为,在国家住宅供应结构中,针对低收入家庭供应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针对中等收入家庭将考虑以限价房解决。

  成都市限价商品房的建设起源于2006年6月11日的政府文件——《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房管局等部门关于成都市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实施意见的通知》。该文件在总结成都前几年经济适用房建设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借鉴了宁波、大连、扬州、青岛、北京等地率先探索限价房建设的经验,首次提出:政府有计划地建设一批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限价商品住房),有条件地面向社会出售,帮助不具备申购经济适用房、又无力购买商品住房的“夹心层”解决住房困难,以建立起由“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为内容的梯级保障,实现了对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户的“无缝覆盖”。

  “政策刚出来那阵,我们非常高兴,以前大家说我们这些人是上不沾天,下不落地,想买商品房,买不起,想买经济适用房,不够格。后来限价房政策一出来,熬更守夜去摇号。”现在是北回归线的业主,也属于“夹心层”的潘先生告诉记者。潘先生是成都本地人。限价房的推出,圆了他的住房梦。

  当时成都的“限价房”政策的出台,一时间燃烧起了成都市中等收入家庭即所谓的城市“夹心层”的“住房梦”,也被中央电视台称为“成都样本”。

  尴尬

  可有可无限价房夹心生存

  事实上,限价房的路走得并不平坦。

  2007年3月份,成都推出了首批限价房,价格比普通商品房价格低,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在受理首批申购完毕后,申购家庭数竟不足房源数的1/3。此后,成都接连又推出了第二、三、四批限价房,申购条件也是一再地放宽。截至今年9月15日,成都市首批限价房才勉强收工告罄。不仅仅在成都,实际上全国限价房似乎都面临着同样的尴尬:一方面是政策的热情,另一方面则是老百姓的“不来电”。

  许多业主在网上发帖反映限价房的问题,其中最集中的主要有三点:一是限价房的定位。不少限价房地处偏僻,周边环境很差,即使地价相对区域便宜到了极点,但仍是众多开发商不愿进入的地区。有些地方的限价房在一定程度上有“抬价房”之嫌。二是限价房的价格问题。限价房是一种兼具市场性质和行政性质的房产,其定价机制也应按照行政定价和市场定价的方式确定。成都市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即根据周边项目的均价以低于其10%-30%左右制定,这种方式在全国各地得到了推广。但实际中,个别楼盘的定价却与周边楼盘定价接近,在价格上优势并不明显。三是政策歧视问题。有业主认为,政府对外宣传:“限价房除价格低于普通商品房外,其他一概与普通商品房毫无差别”。当实际上,政府的许多政策都将“限价房”区别在商品房之外,得不到相应扶持政策。

  《中国经营报》的资深记者党鹏指出,限价房是一种可有可无的调味剂,夹在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中间,能够起到的效用非常小,主要是开发量少,在总的开发量中可以忽略不计,只能在局部市场对邻近楼盘的销售价格带来一定的平抑作用;其次,对于多层次的需求结构来说,也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尤其是对于低收入者来说,价格又高于他们的期望值。因此,此次国家提出大力开发经济适用房,以满足低收入者需要,是非常好的举措,可以弥补前两年在这方面的财政支付欠账,同时解决限价房的尴尬生存局面。

  出路

  是否叫停限价房还不清楚

  目前,国内许多地方酝酿暂停或者取消限价房的修建的声音此起彼伏。成都的限价房又将何去何从呢?

  对此,成都市房管局市场处黎东明告诉记者:“(限价房)还推不推,目前还说不清楚”。黎东明表示,限价房是市场调节的产物。今后还推不推限价房,还没有相关的政策出台。如果现在说不推了,万一以后又推了,那就不好交代了,“还在等上面的政策出台。”

  “按照成都目前楼市的现状,如果再推限价房意义不大。”四川省社科院蒋华东研究员认为,推出限价房是政府抑制房价太高的有效手段。而目前,由于经济危机等影响,房市产生了波动,房市泡沫和水分被挤压,价格正逐渐趋于理性,“限价房的意义已经不大了。”蒋华东指出,取消或是暂停限价房的提法并不合适。因为限价房就是一种经济调节手段,就如利率一样可以调整。

  对于已经规划的限价房,成都一位专门从事保障性住房研究的专家称,现有的限价房应该尽快评估,补差价,转为商品房开发建设用地,或许这才是限价房的出路。

  导向

  住房保障因势而变关键让老百姓舒服

  有关专家指出,房价由快涨到快跌,住房保障体系也应作出相应调整。成都似乎更先行了一步。成都市最近出台《关于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虽未出现“限价房”,却大力推出包括安排资金采购保障性住房等系列举措。按照计划,政府住房保障部门将向社会采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作为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房源。原来的“修建”变成“采购”,明显就避免了过去人们反映的保障性住房症结所在。

  利好消息下,如何完善政策,让保障性住房政策走得又稳又好,让老百姓住得既舒服又舒心。这才是我们每个人都愿意看到的结局。 (记者陈诚 陶玲)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