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统计称珠三角土地流转面积最大 应防止借机囤地

2008年12月17日 10:23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一些有钱企业和个人大量囤积土地,一些承包商通过以租代征改变土地性质,在转包的土地上擅自盖别墅办公室,租而不种甚至撂荒……广东省农业厅、国土资源厅、林业局昨日向广东省全国人大代表汇报了农村土(林)地流转情况,其中存在的问题令人触目惊心。

  珠三角土地流转面积最大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422万亩,占农村家庭承包面积的14.4%,比2003年增加约100万亩。土地流转涉及农户202万户,占家庭承包户的18.2%。

  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刘金生在汇报中表示,土地流转面积在全省各大区域所占比例均不同。其中,珠三角发达地区(广州、珠海、佛山、中山、东莞、江门、惠州)所占比重最大,总面积达到268万亩,占全省土地流转面积的63.5%,粤东(汕头、潮州、揭阳、汕尾)51万亩,占全省土地流转面积的12.1%;粤西(湛江、茂名、阳江)45万亩,占全省土地流转面积的10.7%;粤北和山区(河源、梅州、清远、韶关、肇庆、云浮)58万亩,占全省土地流转面积的13.7%。

  据介绍,土地流转形式有入股、出租、转包、转让和互换等5种基本形式。土地流转带来的成效也是明显的,不仅加速农村劳动力转移,带动了农民收入持续增长,还促进国农业结构调整,加快了农业产业化进程,提高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等。

  承包商在土地上盖别墅

  刘金生同时指出,农村土里流转存在不少问题。刘金生坦承,由于部分基层干部对土地流转缺乏主动性,尤其是困难地区干部老化,不主动引导农民,导致这些地方的土地放任自流,农户土地流转处于自发的较多;部分农民对土地流转政策心存疑虑,担心土地流转出去后成为别人的,宁肯丢荒,也不愿转包。此外,由于就业机会小,社会保障跟不上,农民不愿轻易离开土地,对土地流转存在后顾之忧。

  另一方面,由于农业生产周期长,风险大,农业保险没有开展,一些经营主体不敢参与土地流转从事规模生产,而融资困难,农业贷款没有真正展开,社会资本不了解情况难以参与,制约了土地流转规模;市场信息不流畅,导致买家找不到卖家,卖家不知买家在哪里;流转费没有指导价格,农民不懂市场,要么任人宰割,利益受损,要么漫天要价,使得流转无法成功。

  “一些企业不象话,竟然在租地上盖别墅。”刘金生着重指出,对租用农地进行掠夺性经营短期行为时有出现,有的农户租地种玉米,两年后地力明显下降,便又转移到别处租地耕种;“一个台山老板投资种火龙果,在租地上建别墅,一栋西式的,一栋中式的,还带有会议室。”刘金生指出,那些都是非法违规的建筑。

  有人借土地流转囤积土地

  “土地流转不能为流转而流转,盲目提倡大面积的流转,硬性规定面积,一窝蜂地搞。”刘金生表示,土地流转应有规范、按程序来,以免因土地便宜“造成土地圈了、租了,却没有很好利用,没有作用,甚至撂荒”。 刘金生指出,尤其是大面积的土地流转,容易导致囤积土地。

  对此,人大代表、白云区江高镇江村党委书记谭钜添大声叫好。谭钜添直言不讳地指出,一些有经济势力的企业和个人以租代征,霸占了许多农民土地,不仅侵占了农民的利益,而且阻止了地方政府征地开发。他还说,一些一级公路以2.8万一亩的价格征用农民的地,但建设好以后却向农民收费,“过一次桥收费7元。”为此,他质疑一些企业投资承包经营公路,“算不算公用?”

  谭钜添指出,土地是农民生存要素,且只有规模经营农业才有收益,农民才能获益。但由于村土地被征用时,很多时候不是整体征用,导致返还的土地是零散的,既不能规模经营,又没办法办工业园,比如建设食品加工企业,结果只能分征地款,“终有分完的一天,到那时农民怎么办?子孙后代怎么办?”

  谭钜添还指出,政府将集体建设用地征为国有土地后招投标,由于两者有差价,但差价并没有返到农民手里,就出现了政府和农民争利益的情况。(记者 黄熙灯)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