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保障性住房定价不应以商品房价格为坐标

2008年12月18日 09: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空置、流拍、弃购……成了近期保障性住房的关键词,也成了一些地方政府停建经济适用房的口实。然而,在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保障问题上,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决心不能动摇。

  据报道,一些省市近期纷纷提出停建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改以合并成廉租房的形式来解决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难的问题。其放在桌面上的理由是经济适用房形成了大量空置,而一些符合经济适用房申购标准的购买人群却对经济适用房弃购。与此同时,在一些城市限价房的土地也出现流拍。于是,限价房和经济适用房“无用”论适时响起。

  其实,在经过多年摸索后,国家确立的建立分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和消费模式是符合中国国情并科学合理的。理由无须赘言。之所以会出现保障性住房的空置、流拍、弃购……绝不是政策的方向出现了问题,而是政策的执行过程中没有随机应变的能力。换言之是政策的操作细节不够完备。

  经济适用房也好,限价房也罢,我们的定价标准都是以商品房为坐标,其前提就假定在商品房的价格会一直上升。这一并不科学的定价方法就会直接导致一旦商品房市场以市场规律出现波动,经济适用房或限价房的房价立刻就会处在尴尬的位置。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有两个:一个是定价时不以商品房的价格为坐标,而是根据现阶段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为定价标准,让经济适用房或限价房有更明确的帮助对象。当年的新加坡就是以这样的定价方法解决了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这种定价方法因其目标明确,商品房价格的跌涨对其影响也就微乎其微了。另一个就是面对市场的变化要依据科学判断有快速反应,政府随时准备对日益缩小的经济适用房或限价房进行补贴,以维持其与商品房足够的价差,进而维护其吸引力和保障功能。但这种方法对政府的反应能力和判断智慧都是一个考验。

  事实上,一些地方政府对这两种解决方法不存在是否能想到的问题,而是愿意不愿意去做。一些地方政府停建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的真正原因恐怕是这些政府最终要救的是土地财政,核心问题是地方政府的利益能不能得到保护。最典型的是某市正在酝酿一套经济适用房保障新办法,即停建经济适用房,给享受经济适用房保障的家庭每户发5.5万元的购房补贴。其最明确的目标就是把这些可以享受经济适用房的人群推向商品房,进而维持商品房市场的有效购买力,托住房价,也就最终维持了高地价。而那些本可以享受到经济适用房的人群受到的伤害不仅是要用高价去买商品房,而且还要用商品房的税费和物业等费用去维护本可以享受到优惠的房屋维护成本。

  12月1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考察辽宁时指出,越是在经济困难时候,越要高度关注民生。而这种一有机会就拿中低收入人群开刀的做法,的确不是对民生的关照。(胡雅杰)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