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政策回暖 银行态度谨慎放贷保大压小

2008年12月26日 10:5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近期,对于楼市来说,利好不断。连续两周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银行对房地产市场的信贷支持。可见房地产市场对于国家拉动内需,带动居民消费起到重要作用。目前,银行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支持,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针对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贷款,一个是针对居民按揭买房的贷款,对于这两种贷款项目,银行的态度颇有不同。

  国家出台政策扶持

  两周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若干意见》,指出支持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加大对城市低收入居民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的信贷支持。同时还鼓励开展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试点,拓宽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发挥债券市场避险功能,稳步推进债券市场交易工具和相关金融产品创新。

  而上周,政府又出台了专门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商业银行要根据信贷原则和监管要求,加大对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特别是在建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对有实力、有信誉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兼并重组有关企业或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和相关金融服务。

  上述两政策,均是从房地产开发商和消费市场进行多方面的信贷支持,扶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不过,作为指导性文件,能否真的促进楼市回暖,还需市场检验。

  开发贷款面临缩减

  目前,银行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支持,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针对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贷款,一个是针对居民按揭买房的贷款。而前者又是各个银行放贷较为慎重的,对于住房按揭贷款,在银行信贷中,属于优质贷款业务,各大银行目前均在大力争夺,即使国家不出导向性的政策,银行也会因应竞争的需要,争相发展这一业务。

  而对于房地产的项目开发贷款,在金融危机之下,银行放贷显得非常谨慎。根据深圳国土局最近统计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深圳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为389.79亿元,同比去年增加1.71%,其中住宅开发投资281.03亿元,同比去年仅增加了0.36%。其中,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4240.31万平方米,同比去年下降12.92%。而根据一些专家的看法,房地产市场的谷底,还要到明年的中期。

  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深圳一些片区,明年新建楼盘很少,部分房地产企业已经减少了一些楼盘的建设。而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因楼市的低迷,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情况,银行从业人员担心,“依照目前的地产形势,明年银行对于房地产的信贷投放预计不会增加,甚至是降低”。

  银行放贷保大压小

  针对国家出台政策引导银行对房地产信贷的支持,部分银行已经作出积极回应。记者从招商银行了解到,该行计划明年对公司贷款结构进行适度调整。

  招行2009年的新增信贷规模,主要投向符合此前国务院公布的“十项措施”精神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招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对当前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加大贷款结构调整力度,对行业内的产能落后企业进行压缩和退出,将腾出来的贷款主要投放于产能先进的大型骨干企业集团”。

  不过,该行在明年的信贷策略上,仍将继续实行“有保有压”区别对待不同的行业和领域。在房地产企业开发性贷款上,招行将实行区别对待。“对那些资金实力很强、负债率较低、高价土地储备较少的优秀企业及土地成本较低、有地段优势的优质项目,我们会适当进行信贷支持。”招行有关人士介绍。

  此外,在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上,招行将会增加信贷支持力度,而目前保障性住房建设也已经被一些地方政府列为明年的重要建设项目之中。

  记者从深圳发展银行了解到,该行尽管没有出台相应的细则回应国家的政策,但是深发展以往的业务,也一直重视房地产企业的开发建设贷款,而对于保障性住房的信贷支持,还要看具体的项目和情况才能确定。

  中小项目贷款更难

  尽管部分银行作出了回应,但是从银行采取的措施中可以看出,银行对于房地产开发项目贷款还是比较谨慎的。

  “银行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放贷目前还是比较谨慎,以往国家进行宏观调控,加大了对房地产市场的信贷控制,现在虽然有所放松,但是目前房地产处在高风险阶段,银行很难大力支持”,深圳某商业银行产品开发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对于房地产的开发贷款,目前多数银行还停留在项目贷款上,而并不是任何房地产开发商的项目给予贷款支持,“我们根据自身的风险控制进行选择,主要对一些龙头地产公司的项目给予支持,对于那些中小型的房地产开发商来说,放贷的审核比较严格,要经过风险评估之后才能确定贷款”。

  针对国家近期出台的政策,长城证券金融分析师张小玲认为,国家政策只是一种导向,并不能决定银行的信贷投放,而银行作为商业机构,以盈利和控制风险为主,并不会完全根据国家的政策走,除非能够通过有效的途径来回避风险,比如设立房地产开发基金等,银行才能放开房地产的信贷。

  而对于银行来说,明年是否能够对房地产信贷有所倾斜,“还要看具体的项目,选择优质的有经济实力的开发商。”一商业银行人士表示。(记者丁侃)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