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2008楼市大事记:从 “百日剧变论”到救市

2008年12月30日 10:12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一切都将过去”,智慧之王所罗门将这句话铭刻在一只天天佩戴的戒指上,以提醒自己,成功时不必骄矜,失意时不必气馁。2008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再次对这句至理名言作出注脚。

  对于曾经疯狂的房地产市场而言,疯狂的时代终会过去,暴利时代终会过去。“摔倒了,更要爬起来”,2008年,楼市从高处摔下的经历正在过去,2009年,在不能轻视的金融危机阴影笼罩之下,楼市有可能仍将面临黎明前的黑暗,更有可能在经历最坏的时候后才能峰回路转,这需要更多智慧。

  2007年12月24日,万科董事长王石抛出拐点论,在2008年的第一个月就引起了市场的热议,虽然地产商普遍对此持否认观点,但是市场的风向正在悄悄发生着转变。2008年1月上旬,京城目前规模最大的房产经纪公司中大恒基连续关闭门店。与此同时,北京城楼市首现供大于求,房价首次出现明降,争议之中的“拐点论”,似乎逐步得到印证。

  2月21日,元宵节。上海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对旗下部分楼盘进行集中优惠销售,优惠幅度达到5%。同期,万科东莞旗下楼盘率先在原有基础上7折跳水,此价格相对于去年9月23日的价格,降幅达20%。随后,东莞各开发商也纷纷跟进推出优惠房源。同月,央行副行长易纲明确表示,2008年,央行不会对从紧货币政策发生任何动摇。这意味着,在强大的资金压力下,开发商进一步降价“出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三月:百日剧变出炉

  3月21日,恒大地产集团及其承销商宣布,将IPO计划推迟。同日,SOHO中国董事局主席潘石屹提出了震惊业界的 “百日剧变论”声称,因为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房地产市场即将发生剧变,大量企业将进行整合。此言一出,引来业界的讨伐声一片。

  四月:房交会优惠多

  4月底,第26届长沙房交会上,参展楼盘纷纷推出大幅优惠举措,造成了房交会优惠满天飞的新鲜局面。而在持续了两三个月冷清期的长沙楼市,房交会上花样百出的促销方式未能成就一番旺销景象,长沙楼市由此跌入观望气氛渐浓的困境。

  五月:降价已成定局

  社科院5月发布“2007房地产蓝皮书” 认为,2008年中国房价上涨幅度将大大低于2007年。和去年8月份相比,2008年第一季度房价波动已经远远超过5%,深圳出现30%-35%的降价幅度,广州出现15%-20%的降价幅度。房价下降通道已经打开。

  六月:断供危机初现

  6月,一篇《断供已过千亿,次贷危机浮现》博文称,深圳某银行蛇口支行所办理的房贷,已有1000多宗超过3个月没有还款。这是因为2006年下半年到2008年3月份期间,所有的买房者全部套牢。随后,深圳业内承认断供现象存在,但否认有大面积的发生。不可否认的是,面对着房价迅速下跌的事实,断供存在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七月:楼市量价双挫

  整个房地产市场首次出现了从1998年以来,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时下降的情况。长沙楼市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长沙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2.89%,商品房住宅均价为3978元/平方米,房价涨势陷于停滞。当月,长沙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也是地方政府救市出台新政的第一波试探性的开始。

  八月:地产暴利终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总体走势看,房价涨幅正逐月回落,房地产泡沫受到了挤压,房价正在失去上涨的动力,房价开始回归理性。楼市走低,曾经喊出“三年不买房行动”的邹涛,在深圳组织万人购房团大举进军市场。随后,全国各地的“万人购房团”以各种名目在出现着。

  九月:直降10万来了

  中秋节,万科上海促销广告喊出“直降10万”的口号。随后,万科《松山湖会议讲话》称,万科主要负责人表示“要敢于降价,勇于降价,将手头的存货和正在开发推出的新货以最快的速度卖掉。”结合万科正在实施的一系列全国降价策略,更多的人开始思考,面对已经来到的危机,应该如何正视和面对?

  十月:财政部来救市

  楼市降温已成事实,争议从拐点论过渡到了“楼市该不该救”的话题上。事实上,各地方政府的救市政策也在相继出台。10月22日,财政部宣布暂免征收购房印花税,并将契税下调至1%。并且规定,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这一背后,是由次贷危机升级的金融危机已经波及到全球的大背景。

  十一月:降息下销量升

  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促进经济增长的10条具体措施,公布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中,有9000亿投向房地产以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11月26日,央行宣布,从27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这是近十年来最大的一次降息。在如此密集的政策利好下,全国楼市均出现销量回升的现象。

  十二月:救市不再犹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相继出台系列楼市新政。12月22日 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的融资需求等政策。(记者刘渝渝 长沙报道)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