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送"房奴"存量房贷大礼:中小银行"挖角"客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银行送"房奴"存量房贷大礼:中小银行"挖角"客户
2009年01月05日 10: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新年上班第一天,各家银行就给“房奴”们送了一份大礼,多家银行宣布给存量房贷提供七折利率优惠措施,即使在房贷市场占主导地位的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也开了口子。

  在北京市场,建设银行北京分行表示,为更好地支持居民住房消费需求,原则上对2008年10月27日前发放的原住房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0.85倍的个人住房贷款,且贷款账户在近年没有拖欠记录的,根据借款人的申请,执行利率最低可下调至基准利率的0.7倍。建行北京分行同时表示将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贷款房屋抵押登记办理情况、建行产品使用情况以及是否为建行优质客户等因素,实行差别化的政策。

  建设银行相关部门人士称,建行北京、上海分行已经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新房贷政策的一些细则,但目前还不会以总行层面出具体的一刀切式的规定。

  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也表示,考虑到各地区的差异,目前还是以各分行自行规定为主。据记者了解,中国银行一些分行已经开始对存量房贷执行优惠,只要在调整前执行基准利率0.85倍优惠、近两年内没有拖欠两期以上还贷、不存在违约和两笔以上未结清房贷的客户,均可在1月4日至2月22日之间,申请7折利率优惠。

  民生银行公布的细则表示,对存量的个人住房贷款,凡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下浮15%,且还款记录良好的客户,从2009年的1月1日起进行利率调整,新利率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下浮30%执行。

  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等也表示,优质的存量房贷客户可享受七折利率优惠。工行和农行则表示,正在研究存量房贷享受七折优惠的政策。据记者了解,存量房贷优惠政策的细则大同小异,基本要求都是已执行基准利率8.5折,且无不良信用记录的首套房贷。

  “去年,我们行的个贷增速已经低于企业贷款的增速,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房贷增量的萎缩,现在在北京市场房贷业务的竞争更已经从增量转移到存量房贷,这也是为什么大银行也把存量房贷利率优惠幅度提高的原因”。一位国有商业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四大行的存量房贷余额巨大,如果全部由“八五折”降到“七折”,利润空间将被压缩很多,而股份制银行原本业务量就小所以敢于打折,许多股份制银行都在给转按揭贷款提供七折的优惠利率,从大银行手里争夺了不少的存量房贷客户。

  对于这次存量房贷利率优惠的调整,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表示,客观地说,银行在房屋按揭贷款业务上的利润空间很薄。如果要求银行进一步压缩放贷利率,银行无利可图,这一因素成为银行是否情愿大面积执行7折优惠的关键。

  李文杰认为,现在四大行调整存量贷款利率主要是因为中小银行的“挖角”。中小银行纷纷游说客户从四大行那里转按揭贷款,成为自己的新客户,并给予房贷利率7折优惠。“转按揭”操作主要是,由新贷款银行帮助客户找担保公司,还清原贷款银行的钱,然后重新在新贷款行办理贷款,就可享受七折利率优惠,其中只需付给担保公司数千元担保费即可。

  对于上述转按揭操作,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副总裁胡景晖表示,“同名转按揭”后实际上已经不属于购房贷款,而是抵押贷款,不应享受七折优惠。如果新贷款银行将此也列为可享受优惠之列,就属于违规操作。监管部门在去年底就已明令禁止了这种操作。(记者 刘振冬)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