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将可跨区选限价房 鼓励开发商参与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今年将可跨区选限价房 鼓励开发商参与建设
2009年01月15日 08:4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之前说过北京住房中端市场,也就是6000元-8000元的房子,其实主要就是指限价房。限价房并非如有些人说的那样冲击了商品房市场,其属性是商品房的一种。——陈刚

  北京市人大代表、副市长陈刚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限价房购买门槛将降低,特别是收入标准将在现有基础上提高,以确保更多的人能够购买限价房。同时,在购买环节将打破现有的区县限制,实现全市统一配售,符合条件的人群可以选择18区县任意一处限价房。

   依据需求调整购买标准

  陈刚表示,北京的限价房购买群体将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扩大,降低收入门槛。同时,限价房的购买标准将以动态方式出现,会根据需求人群、购买力、提供土地的能力来适时进行调整。

  据其介绍,北京今年将竣工的200万平米保障房中,包括不少限价房;今年还要开工650万平米限价房。如此大的市场,势必需要将更多的人纳入购买群体。目前,对于购买对象的收入标准正在测算,肯定比现在的要高。但限价房仍只针对北京户口人群销售。

    实现全市房源统一调配

  在购买环节,北京的限价房将打破现有的区县限制。在摇号配售环节,实现全市房源统一调配,在符合审核条件的情况下,居民可选择18区县中任何项目。陈刚表示,此政策将在今年内开始实施。目前正在做相关工作。对于房源好坏导致热度不一致的情况,将通过价格来调控。

  同时,限价房将尽量采用招标的方式进行,而少用挂牌和拍卖的方式,避免过高抬高土地价格。

   相关新闻

    北坞村或建流动人口出租房

  本报讯 海淀区政府此前宣布,将以北坞村为城乡一体化改革试点,其中涉及到流动人口的问题。陈刚昨日在谈到此问题时建议,该地试点时,除了让当地农民回迁上楼外,还可在当地盖一定数量的相对集中的出租房。在确保安全和提供基本生活设施的情况下,提供给当地的流动人口。这些出租房将以集约为标准,多数是小户型,甚至是通铺。

    对话

    “限价房是挤掉泡沫的商品房”

  陈刚称,此前所说6000元-8000元房,主要是指限价房

  昨日,记者就关于限价房的部分热点话题,采访了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包括去年曾出现的限价房弃选、限价房地块流标等现象,以及限价房冲击商品房市场等说法。

    要保证建设单位利润空间

  记者:去年在限价房选房过程中,曾出现弃选的现象,北京弃选限价房的具体情况如何?

  陈刚:北京确实存在这种现象。原因很多,有的可能是和选房人的位置离的太远,买房者觉得不方便,所以就临时放弃了。但总的来说,北京的限价房还是供不应求的,我们很有信心。

  记者:去年还出现一些限价房地块流标现象,如果开发商不积极拿地,今年的限价房建设任务是否能完成?

  陈刚:之前流标的地块,目前都已经顺利出让了。拿地不积极,可能是因为给建设单位的利润太低,他们压力比较大。同时,购买者包括资格审核、公示、选房等时间较长,建设单位资金占压时间也较长,影响了他们的积极性。今后北京要采取一些措施,保证建设单位的合理利润空间。

    限价房不会冲击商品房

  记者:有人质疑说限价房应该取消,也有人说它冲击了商品房市场,你怎么看?

  陈刚:我之前说过北京住房中端市场,也就是6000元-8000元的房子,其实主要就是指限价房。限价房并非如有些人说的那样冲击了商品房市场,其属性是商品房的一种,只是其价格不太受市场影响而波动。限价房的定价标准是以市民的购买力、以居住改善型消费为主的人群的承受能力来制定的,它不受金融市场、股票市场大波动的影响。

  商品房本身已经变成金融市场的衍生品,很多人买房并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这样市场就很危险。而限价房相当于挤掉了市场泡沫和暴利,属于成本合理的中低价位的自住型改善型商品房。

    鼓励开发商建政策租赁房

  记者:北京提出建政策性租赁住房,具体项目怎么安排?

  陈刚:今年将投放的30万平米远远不够,我们将鼓励开发商加入到建设租赁房的行列。今年将根据具体情况,很快在全市铺开。

  记者:此前北京提出要回购商品房作为保障房,具体有何计划?

  陈刚:这还要看具体的市场情况,包括地段的选择、价格的确定等。政府不会购买非常偏远、或者价格很高的房屋。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