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淄博市长:房地产“下乡”一举多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山东省淄博市长:房地产“下乡”一举多得
2009年02月18日 14:14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房地产作为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产业来抓。作为国内著名老工业基地城市的淄博市,2009年提出了农村住房建设及危房改造等“三大工程”。针对淄博市这一举措,省两会期间,记者专访了淄博市市长周清利。

  组群式城市,城郊土地也“值钱”

  齐鲁晚报:请具体介绍一下“三大工程”的内容,“三大工程”调研决策的依据是什么?

  周清利:一是“两区一村”改造工程,就是对棚户区、老旧工矿居住区和城中村进行改造。与其他城市不同的是,作为工业重镇,淄博有许多老旧工矿居住区,像煤矿、铁矿和一些大型企业的居住区,部分老旧工矿居住区活力不足,一片破败景象。因此在对城镇居民住房升级改造中,除了棚户区和城中村外,将老旧工矿居住区纳入规划中来,更是从关注民生的角度进行的规划。

  二是城郊农村住房改造建设工程。这也是立足淄博的城市特点确定的。淄博是一个组群式城市,城市与农村之间出现了明显的城郊区域,这里的居民兼有城镇和农民的双重角色,城郊土地开发价值也远远高于农村土地开发价值。这些因素决定城郊农村住房改造可以更多地走市场化的道路。

  三是加快推进农村安居工程,集中力量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调查发现,农村危房涉及两种现象:一是家庭经济条件允许翻新改造,暂时没有进行改造;二是家庭没有经济能力进行危房改造。我们要分情况进行引导和帮助改造危房,从根本上解决农村住房困难群众安居问题。

  房地产开发引入农村,城乡皆受益

  齐鲁晚报:“三大工程”从城区到城郊,再到农村,将各方群众住房问题纳入体系化规划里面,最大限度地改善城乡群众居住条件。“三大工程”的总建筑量是多少?

  周清利:我们打算,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全市棚户区、老旧工矿居住区和城中村改造。全市共改造棚户区17个、工矿区18个、城中村45个,安置3.8万户,建设面积约500万平方米。初步测算,全市城郊农村住房改造建设工程,需要安置3万户农村居民,建设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农村安居工程工程量也不少。“三大工程”全部实施,涉及建筑面积估计要达到千万平方米。

  齐鲁晚报:淄博将房地产开发大规模引入农村,这种举措全省罕见,“城郊农村住房建设”的服务对象以农民居多,农民怎样看待这件事情?

  周清利:根据调研的情况,广大群众改善居住条件的意愿十分强烈,农民积极性很高。

  齐鲁晚报:这么大的工程,政府与开发者之间将保持什么样的关系?

  周清利:整个工程以政府为主导,但以市场化运作为主。我们也进行了成本与收益方面的测算,实施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不仅不会给政府造成新的负担,而且可以达到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城市化进程、拓展发展空间、拉动产业发展、促进城乡就业这样一个一举多得、多方共赢的效果。

  城郊农村住房建设迎来“东风”

  齐鲁晚报:“城郊农村住房建设”工程的最新进展情况如何?

  周清利:围绕实施“三大工程”,前段时间我们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

  春节前,我们组织力量对全市农村住房情况进行了逐村调查摸底,初步摸清了有旧村改造意向村庄的拟建房套数、面积、计划投资、所需资金来源等情况。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对以农村危旧房改造为主要任务的农村安居工程形成了基本框架。目前,“两区一村”改造工程已经启动。

  齐鲁晚报:省两会后,这项工作将掀起高潮?

  周清利:“城郊农村住房建设”工程,可以说万事俱备,省两会恰好给我们送来了东风。我们将借助省两会的东风,立即启动起来,尽快见效,确保把这一民生工程办好、办实,真正达到群众得实惠、企业得市场、政府得民心的目的。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