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登记信息银行可查 将遏制虚假土地抵押骗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土地登记信息银行可查 将遏制虚假土地抵押骗贷
2009年02月26日 09:23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土资源部与银监会将联手遏制虚假土地抵押骗贷案件的发生。今天,国土资源部与银监会在京联合启动了一项旨在有效防范银行土地抵押贷款风险的信息系统———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系统的试点工作。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认为,土地登记信息是国土资源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土地产权信息。而遏制土地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建设用地项目信贷管理是重要的一环。

  他说,2000年以来,我国土地抵押贷款每年以40%左右速度增加,占银行放贷的比重不断增大。与此同时,涉及虚假土地抵押骗贷案件时有发生,给银行造成了巨大损失。

  据专家介绍,由于相关技术、管理手段的落后,贷款银行无法对企业提供的信息进行充分的调查核实,一方面对个别企业的弄虚作假行为无法有效地甄别,致使个别企业提供虚假土地权证、多重抵押、多重担保等行径嚣张,虚假土地抵押骗贷案件时有发生,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和信贷损失,甚至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研判、制定形成阻碍。

  王世元表示,经国土资源部与银监会共同协商,已确定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吉林省长春市、辽宁省鞍山市、浙江省宁波市和广东省广州市为试点省市,试点为期3个月。

  据悉,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系统应用推广范围大,涉及全国近3000家国土资源局及5万余家银行用户。国土资源部与银监会均表示,将逐步实现覆盖全国的土地登记信息服务,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全国土地登记信息的网络化一站式服务。(记者郄建荣)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