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两会议楼市:民生倾向压倒救市声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东两会议楼市:民生倾向压倒救市声音
2009年02月20日 10:1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7日下午,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值得关注的是,《政府工作报告》在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这段文字表述中,“发挥房地产支柱产业作用”这句话被删。

  在原有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的一段文字中,原有表述里有“要发挥房地产的支柱产业作用,加强房地产调控和引导,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两会代表认为群众很关心房价,把房地产定为支柱产业容易让人以为政府要推高房价,因此修改后的政府工作报告删除“发挥房地产的支柱产业作用”的表述。

  其实,在两会期间,对于房地产要不要“救市”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息。

  作为商会代表,广东省地产商会副会长黄朝辉在省人大旁听座谈会上,向政府提交了稳定健康发展房地产行业的八条建议。内容涵盖:银行扩大房企信贷规模;缓征土地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延缓土地出让金缴纳;筹组房地产信托基金;启动购房入户政策;取消经济适用房建设;允许开发商以房代税作为政府保障房等等。

  2月13日,借两会之机,省建设厅提前投下“放宽购房入户”的重磅炸弹。省建设厅的材料指出,要加大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消费信贷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购买住房。同时,考虑适当下调首次购买普通住房契税,对住房转让环节经营税实行暂定一年减免。

  随后省政协委员、卓越集团总裁李晓平抛出《建议深圳市政府免交土地增值税,允可分期支付土地款》和《解除“限外令”,实施购房退税,刺激消费促成房地产尽快稳定》两个提案。

  一时之间,地产救市声势再起。

  然而,回应并不热烈。广州国土房管局表示,广州暂无推出相关政策措施的计划;深圳市市长许宗衡也明确表示,深圳目前没有研究购房入户的相关政策。甚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发挥房地产支柱产业作用”这句话都被删。广东省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孙建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将“发挥房地产的支柱产业作用”一句删除有重要意义,说明政府更加重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完善住房保障制度。这是以人为本的社会环境下理性回归的体现。

  各方代表,各种力量的纠结,似乎让2009年房地产行业走向更加莫测。而政府相关部门的态度表明,让此轮房地产调整回归市场选择更显必要。(记者关丽)

  -两会地产议题

  李晓平救市提案

  省政协委员、深圳卓越地产总裁李晓平的两个提案:《建议深圳市政府免交土地增值税,允可分期支付土地款》与《解除“限外令”,实施购房退税,刺激消费促成房地产尽快稳定》。

  李委员认为,应该尽快取消一些由于经济形势的逆转而证明已不合适的政策,比如取消每个项目计算90/70户型比例的限制;取消楼市“限外令”;取消第二套房购房限制等。另外,出台一些有地方特色的政策措施,鼓励购房消费,如结合产业政策调整,采取财政补贴支持高级人才在深购房,实施购房退税等。

  记者点评:李委员的观点至少有两点值得肯定:一是在当前国家努力拉动内需的情况下,有必要采用松绑过紧的调控政策的方式刺激楼市需求;二是在国家大规模提出产业振兴规划的背景下,适当为房地产企业减负也应得到重视。但“限外令”则未必是房地产问题的根本,且有为境外投资客托市之嫌。王昊

  地产商会“8条建议”

  广东省地产商会日前在省两会一次旁听人员座谈会上提交了稳定健康发展房地产行业的八条建议,主要内容包括:呼吁政府和社会客观地认识看待房地产行业;银行扩大房企信贷规模;缓征土地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延缓土地出让金缴纳,并免交滞纳金,适当延长开工开发期限;筹组房地产信托基金;启动购房入户政策;取消经济适用房建设;允许开发商以房代税作为政府保障房等。

  记者点评:客观地讲,作为房地产企业代言人的地产商会的提案具有很强的行业高度和专业水准,其中的部分建议很有可能得到政府部门的重点关注甚至采纳,特别是“以房代税”的建议更是颇具创造力。联想到省建设厅厅长在两会上“可根据需要筹集、新建或购买一批政策性租赁住房”的设想,一边政府有钱买房,一边是企业有房但缺钱,是否真能“一拍即合”呢?王昊

  广东省地产商会日前在省两会一次旁听人员座谈会上提交了稳定健康发展房地产行业的八条建议,主要内容包括:呼吁政府和社会客观地认识看待房地产行业;银行扩大房企信贷规模;缓征土地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延缓土地出让金缴纳,并免交滞纳金,适当延长开工开发期限;筹组房地产信托基金;启动购房入户政策;取消经济适用房建设;允许开发商以房代税作为政府保障房等。

  记者点评:客观地讲,作为房地产企业代言人的地产商会的提案具有很强的行业高度和专业水准,其中的部分建议很有可能得到政府部门的重点关注甚至采纳,特别是“以房代税”的建议更是颇具创造力。联想到省建设厅厅长在两会上“可根据需要筹集、新建或购买一批政策性租赁住房”的设想,一边政府有钱买房,一边是企业有房但缺钱,是否真能“一拍即合”呢?王昊

  人大代表建议首付一成

  省人大代表郭德勤在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建议购房首付降至一成,以此拉动房地产消费。

  郭德勤说,对于想买房的人群,购房退税政策自然受欢迎,但是这对于已经买了房的人群,则显得不公平,所以这只是权宜之计,并不可取。他表示应该降低针对开发商的一些收费,这样有利于房地产价格适当降低,“只要保证开发商有一定利润空间就可以了”。

  郭德勤还表示,对于很多年轻人而言,由于首付较高,要买房很难,但他们还年轻,还有几十年可以还款,所以应当降低购房首付,“只要购房者有份较稳定的工作,购房首付降至一成比较合适。”

  记者点评:风险转移给了银行,但房价不降,许多人还是承受不起。(李广军)

  省建设厅:购房用于廉租保障

  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广东省建设厅厅长房庆方表示,会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加大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消费信贷支持力度。适当下调首次购买普通住房契税,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实行暂定一年减免。逐步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面,并适当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和贷款额度,压缩审批时间,简化贷款手续,支持职工通过住房消费改善居住条件。

  他还透露,今年开展试点,探索建立政策性租赁住房制度,然后逐步推开。有条件的地区可根据需要筹集、新建或购买一批政策性租赁住房,租给城镇房屋拆迁户、新参加工作人员、无能力购买商品住房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等,解决其过渡性居住需求问题。这一类的房租仅收成本价,要明显低于市场价。

  记者点评:有益于民生的好建议,需要大胆果断、雷厉风行地落实。(李广军)

  -观点PK

  购房入户重开大门?

  郊区开发商盼购房入户放行

  “购房入户政策曾经让很多的外地买家在华南板块安家置业,也是铸就华南板块辉煌的推手”、“目前,我们在从化的楼盘项目中,1000多户业主中有超过半数买家是冲着购房入户而来”、“广州应该部分放行购房入户政策,一些存货压力大的区域如,南沙、萝岗、花都等区,就应当适当放松”。

  在采访中,无论是已经停止购房入户的番禺开发商,还是尚在享受这一利好政策的从化楼盘开发商,都表示了对“购房入户”政策的热盼。而购房买家则呈现出两种意见分歧。

  在省建设厅提出,拟在有条件城市放宽购房入户政策之后,关于“购房入户”的讨论就没有停息。对于“购房入户”政策被重提,不少开发商表示欢迎。番禺某开发了近7年的大型楼盘负责人就直言,当年番禺区“购房入户”政策让整个华南板块受益不少,在当年“购房入户”政策被暂停重启后,明显的看出该政策对销售的积极促进提振作用。而目前仍享受着“购房入户”政策利好的从化某盘营销负责人则告诉记者,该楼盘销售的1000多套物业中,有超过半数的买家是冲着购房入户政策优惠而来。

  对于这一提案,一些楼市的潜在买家反响强烈。来自湖南的陈先生表示,如果广州的老城区能够放开购房入户,“一定会买房”。他表示,现在虽然很多大社区配套学校,但大多是私立学校,价格高不用说,教育质量也没有老城区的学校好,所以为了小孩读书我肯定愿意花钱买房。但是,也有理性买家表示,不可能奢望老城区全面放开,但是,即使番禺等近郊放开该政策也会促使自己出手买楼。来自福建的欧先生就认为,为了孩子的落户就学和自己的工作方便,能够购房入户自然能让买房的想法更坚定。

  但是,也有广州市民认为,不能用卖户口来拉动楼市。一直居住在荔湾区的老广州胡阿姨就坦言,本来广州楼价就高了,一定程度还是被外地人购房炒高的,现在还要用卖户口来吸引外地人买房。这样对土生土长在广州贡献了一辈子的广州市民来说不公平。(关丽)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