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信息泡沫战的背后 "利好"被开发商利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振兴"信息泡沫战的背后 "利好"被开发商利用?
2009年02月26日 11: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直到昨天,国务院“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终于有了明确的消息,继此前已经公布的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等八个产业之后,电子信息和物流填补了最后的两项空缺。

  不过,媒体对“十大产业”的关注,始终聚焦于房地产行业能否最终挤入“十大”之列,即便是对其他产业的关注,也不过是分析哪个产业可能为房地产腾出一个名额而已。

  如此局面,固然源于房地产行业始终都是百姓生活和舆论关注的焦点,但同样重要的是,由于围绕房地产行业聚集了巨量的财富和无数人的身家,因此,围绕房地产行业能否进入“十大振兴行业”的台前幕后,也就有着比其他行业更加复杂激烈的博弈。

  官方正式消息公布之前,围绕房地产行业能否搭上十大振兴行业“末班车”的议题,媒体间展开了一场典型的“信息泡沫战”。从2月上旬开始,便有媒体报道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向国务院提交了房地产业振兴规划方案,随之却是城建部官员的出面否定;继而,媒体引述“国家能源局人士”的说法,称能源业的振兴规划已被房地产业有关规划取代;“国家发改委人士”也向媒体“透露”,房地产业进入十大振兴行业“已经没有疑问”。在这个不断复制、传播的过程中,如此重要的信息,却没有一个可以追溯的明确源头,各种身份含混且隐去姓名的“官员”、“人士”,发布着各种相互印证或彼此矛盾的信息。唯一可称“权威”的信息,来自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先生的一次内部讲学。而在官方消息发布前夜,成思危先生接受电视专访时澄清,他在内部讲学中引述的信息,也是来自媒体的报道。作为已经退出领导岗位的学者,他“不能代表政府来发表任何说明”,媒体的报道和结论,是对他的讲课内容的误读。

  至此,所有的信息都失去了源头,公众看到的,不过是一堆来路不明的信息泡沫。不过,泡沫并不是白搅的。2月24日,随着房地产业进入振兴产业的消息被“证实”,股市上的地产股全线飘红,个别地产公司的股票甚至飙至涨停。然而随着成思危先生24日晚对媒体误读的澄清和25日官方消息的发布,25日,地产股又全线暴跌。一涨一跌之间,不知又有多少或悲或喜的故事。

  利用含混的信息制造舆论、误导股民,以达到操纵股市、获取暴利的做法,是股市中最寻常的故事。一个有着4万亿政府救市资金乃至更长期的政策扶持为背景的题材,不被拿来做足文章,才是股市中的怪事。不过鉴于房地产业的巨大利益和高度敏感,股市中的借势敛财,不过是此番“信息泡沫战”的一个章节而已,其背后还有更加巨大的利益和更为复杂的博弈。

  经过此前的几番博弈,目前的局面是,房地产市场必然面临调整已经成为普遍的共识。但政府希望房地产市场能够平稳着陆,在商品房价格不出现大幅波动的前提下,以保障性住房的增量供应,缓和消费者承受能力与商品房超高价格之间的矛盾;普通百姓则希望商品房价格能够回落到合理的水平,以实现在承受能力之内得到比保障性住房更好的居住条件;开发商们自然希望商品房的价格能够在目前的高位上得到支撑,为此他们甚至不希望保障性住房市场有太大的发展,这从几位房地产“大鳄”对经适房、限价房的批评乃至诅咒,就可以看出。开发商们的另外一根“稻草”,当然就是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性救助。鉴于目前消费者与开发商的僵持,政府的任何救市政策,都可能被开发商拿来作为摧毁消费者信心的“利好”。这或许才是近日“信息泡沫战”的真正含义。

  无论是否进入“十大”振兴产业,房地产业都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房地产业溃坝式的“硬着陆”,必然是中国经济之祸,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因此,在“振兴规划”之外,政府对房地产业仍然会有必要的救助措施,而且可能是更为长期和稳健的政策调整。至于开发商,如果他们确实对消费者的刚性需求有他们反复宣称的信心,那么此时主动降低房价,释放潜在的刚性需求,就可能是他们走出僵局、实现自救的最佳途径。在这个过程中,当然会有一批实力不济的地产企业倒闭。在当前的宏观局势下,该死的必然会死,再猛的政策之药,也救不活只剩下一口气的“死马”。(北京青年报 评论员 张天蔚)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