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真的回暖了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市场真的回暖了吗?
2009年03月17日 07:26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3月16日,据中国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全国房地产市场调研数据显示,前两个月全国住房成交量同比增长6.1%。这个数字尽管抹杀了地域间的差异,但依然能大体反映出成交量回暖的现实。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由此判断,2008年下半年连续出台的刺激政策已经开始显现成效,未来一段时间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仍定位于观察期,相关政策将不会有大的调整。据悉,此次调研以“微服私访”的形式对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进行实地踩盘和调查,时间达一个月。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微服私访,访出了房地产行业的小阳春。应该注意的是,我国房地产市场目前仍然处于不稳定周期,给予市场稳定的预期,以免产生紧缩心理至关重要。房地产政策必须建立在客观、真实的公正数据基础上,恰恰在这一点上成为房地产政策制订的短板,管理者常常盲人摸象。

  为了有的放矢,住房与城乡建设部近期派出规模庞大的调研组,历时一个月,以普通购房者的身份对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进行实地踩盘和调查。结论是真实情况并不像房地产行业所说的那么悲观,今年前两个月,全国住房成交量同比增长6.1%。这一数据与今年前两个月主要城市的房地产小阳春可以互相印证,在经历极度低迷之后,房地产成交有所回暖。

  住建部的责任心当然令人赞赏,但由此反映出的数据不一致的现实却让人担心。住建部、发改委、国家统计局都发布官方房地产市场统计数据,加上地方政府的研究机构、各市场化的研究机构发布的数据,林林总总不下几十种,最后却不得不由主管部门以微服私访的形式最终确定,成本之高不问可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数字尽管没有反映地域间的差异,但依然能大体反映出全国楼市成交量回暖的现实。应该强调的是,根据房地产目前的成交数据,未必能够得出科学、准确的判断。

  房地产是投资品种,目前成交量回暖不是因为房价下挫,而是部分投资者的预期发生了变化,认为在目前政府不希望房价下跌的情况下,将出台货币、税费等方面的优惠措施确保房价平稳,因此出手购房。3月举办的上海房地产交易会,观展人数13万创新高,现场成交1.2亿元、意向成交金额达2亿元创新低,反映大多数人仍然持观望态度。

  另一方面,房地产开发商对于地价的预期保持稳定,开始出手以地方政府标注的底价购地,加之一些地方政府允许房地产商的地价款可以延期支付,预售款帮助一些开发商度过现金流不足的严冬。但是不应该否认,通过这两年的去库存化过程,以及开发商延缓开发进度——万科公布的今年开工计划显示,新建商品房只有403万平方米,较去年实际完成数下调23%——未来住房供应不会出现这两年大幅增长的被动态势。要维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出台政策必须以不破坏投资者的稳定预期为前提,否则房地产市场还将出现大规模震荡。

  房地产政策不能仅仅局限在房地产市场本身,由于我国宏观经济与居民消费、固定资产投资与房地产行业息息相关,此时房地产政策既要兼顾房地产市场的公平,还要为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打开空间。

  如果房地产价格骤升,从2005年开始的房地产调控将前功尽弃,房地产市场的原罪无法洗脱,房地产的市场化与公益性失衡的现象无法扭转,房地产行业的优胜劣汰、并购重组难以实现,最后政府不得不花更大的代价解决房地产市场甚至整体经济硬着陆。因此,政府推出大量品种不同的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抑制过高的房价,使房价维持在目前水平,进行税费改革,解决地方政府即土地财政的局面,势在必行。

  如果房地产价格骤降,从市场购房的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心将彻底崩溃,紧缩预期将大行其道,由此将导致所有的相关产品价格急挫,进而使居民消费、民间投资大幅下降,对于中国经济走出目前的紧缩困境十分不利。

  住建部微服私访是第一步,第二步是得出科学的结论,第三步是建立长期的市场预期。目前市场普遍猜测相关房地产政策不会有大的调整,这是个积极的信号,有关部门有必要与市场维持同步,以避免大起大落。

  叶檀(资深财经专栏作家)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