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称楼市调整无果而终 房价下降成奢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媒体评论称楼市调整无果而终 房价下降成奢望
2009年05月05日 11:00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楼市调整这事儿,自打楼市刚“入冬”那会儿就一直在说,不过就目前情况来看,大家眼巴巴盼着的“房价调整(下降)、房子质量调整(提升)、房地产行业调整(不怎么的的开发商下课)”恐怕短时间内都是奢望了。

  前两天,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发布了“2009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报告”,报告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触底,房价大跌的可能性已经随着企业资金压力缓解而迅速变小了。而与此同时,北京、上海、深圳三地4月份的住房成交量让人咋舌,据报道,“都比2007年销售最火的月份卖出去的房子还多”。

  显而易见,市场憋了这小一年攒下来的需求还是相当可观的,而对未来可能通货膨胀的预期又把相当一部分人的需求放大了、提前了。尽管大家都说,眼下市场上还有不少存货等着消化呢;尽管大家都说,疯涨的成交量恐怕会随着传统淡季的到来而“封顶”了;尽管大家都说,部分开发商涨价的小动作很可能会冷了买房人的心,把短暂的旺季生生变回到“望季”了——但干净利索打折的开发商确实是变少了,偷偷摸摸涨价的开发商确实是变多了,房价明摆着又陷进新一轮胶着,短时间降价难了。

  放下房价,再来看看房子的质量如何——过于短暂的“冬季”,似乎并没有达到逼迫开放商提高房子质量以争取顾客的结果,相反,一度的资金短缺倒让开发商拖欠工程款,承建商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事儿变多了,甚至还有承建商对媒体爆料说,“2007年底到2008年初建的商品房,最好还是不要买,质量隐患太多”。从广州保利西子湾,到上海万科金色雅筑,近期一次次的业主集体拒绝收楼事件,似乎都在告诉我们,在一个“小阳春”的市场里,对房子的质量,买房人是没什么选择余地的,更别提什么结束饱受诟病的期房时代了。

  至于所谓的行业要调整、开发商要洗牌了,曾有一个说法是,一旦出现大开发商轰然倒下,这拨儿楼市调整就要见底了,但事实是,大开发商破产咱们没看见,连那些大开发商等着替小开发商“收尸”的如意算盘也可能落空了。记得在刚刚抛出“百日巨变论”的时候,潘石屹曾放言说,“只有一些犯了重大错误的房地产开发商死掉了,新的生命才能够起来”——当时以王石跟潘石屹为代表的大开发商,是巴不得“冬天”更冷一些,自己好坐收洗牌、整合、吞掉被淘汰者之利的。

  而现在呢?现在潘石屹的博客里是这么写的:“全球金融危机,解决的根本办法到底是什么?是出台一批又一批的优惠政策?或让银行再大量放贷?我认为都不是”,“政府下发文件说开发商欠政府的出让金可以推迟半年交付,这已经违背了当初的合同。还能有什么比这更利好的政策呢?可是,我们必须看到,只有那些落后的,没有市场的行业,不是生产很先进的产品,才不自己开拓市场,而是千方百计地寻求政府的保护,向政府要各种优惠政策”……

  潘石屹因为“现在对房地产的政策太好了”而感慨——“房地产不该是这样一个落后的行业”,而咱们可以看到,除了缓交土地出让金,国家对房地产“太好了”的政策还有许多:比如缓交土地增值税、比如松绑房地产开发商项目资本金比例35%“大限”、比如给予开发商们巨额授信……大部分开发商的资金压力解除了,该死的当然死不了,该调整的当然也不用调整了——可惜,即使是这样的好政策,也未必能刺激开发商买地、开工,因为现在按兵不动、减少供应量才是赚足钱又没风险的选择。

  谚语说的好,“台风来了猪都会飞”,在这场为刺激经济而猛刮起来的政策暖风中,那些之前靠风上天、本来已经飞不下去的“猪”一眨眼又有了精神头儿跟买房人博弈上了,而传说中的楼市调整也就跟着泡汤了。(毛颖颖)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