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务卿“凑热闹” 美国歌手唱响四川羌族民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前国务卿“凑热闹” 美国歌手唱响四川羌族民歌

2010年07月03日 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7月2日电 题:前国务卿“凑热闹” 美国歌手唱响四川羌族民歌

  中新社记者 邹瑞玥

  世博会美国馆2日迎来馆日庆典。伴随着飙升至37摄氏度的高温,美国馆将馆庆“热浪”吹遍了整个世博园。

  既有蓝草音乐歌手献唱四川民乐,也有南加州大学管乐队在园区内巡游演奏,就连一向以“铁腕”形象示人的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也深受感染,她在台上“惊鸿一瞥”的舞蹈让此间观众大开眼界。

  为避高温,当日下午16时许,美国馆的馆庆演出才拉开帷幕。中文名为“王爱平”的美国乡村歌手阿比盖尔·沃什本(Abigail Washburn)与同伴一起跃上舞台。“大家好!”不同于一般美国人说中文时的“走调”,王爱平标准清晰的发音立时让排队的人群发出惊呼。她抱着拿手乐器班卓琴,邀请现场观众与她唱一支羌族民歌:“这是我在汶川地震后,跟那里的一个羌族小男孩学的,他告诉我,歌里蕴藏着对羌族人的祝福,希望你们可以跟我一起唱响它。”

  王爱平来自佛蒙特州,擅长表演蓝草音乐、歌曲,1996年她第一次来到中国,此后多次往返学习。因为对中国文化的喜爱,她还把东、西方的音乐传统结合起来,创作了一些中文歌曲。现场她就演唱了自己创作的民歌小调,还有四川民乐“太阳出来喜洋洋”。“太阳出来罗嘞喜洋洋罗郎罗,挑起扁担郎郎采,光采,上山岗吆后……”土味十足的调子从一个金发碧眼的美女口中吐出,外加对中国山歌的韵味还拿捏极准,调动起观众的热情,激动地跟随节拍打着响指,或挥舞着美国国旗,或大声和唱。

  兴许是被现场热情感染,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也上台“凑热闹”。74岁的她一改往日“铁腕”形象,不仅在台上模仿王爱平弹奏的姿势,还即兴摇摆身体,颇有踢踏舞蹈家的风采。短暂放松后,她又很快恢复平日风范,向参观美国馆的游客表示欢迎和感谢。

  由于正值美国国庆前夕,美国馆在近一周内准备了一顿颇为丰盛的“演艺大餐”。为了给此次的馆日活动造势,美国馆不仅请来了2010年度的美国小姐利玛·法基,还特别邀请了久负盛名的美国南加州大学军乐团进行表演,NBA大联盟冠军湖人队著名球星德里克·费舍尔也将于3日造访。

  据悉,备受赞誉的美国女高音歌唱家安吉拉·布朗也受邀来沪,将于7月4日晚在世博文化中心音乐俱乐部带来一场主题为《We Are One》的音乐会。

  《We Are One》共分三个部分,是一场融合了亚、欧、非以及美洲大陆多种文化风格的歌剧,混合了咏叹调、美国歌剧和黑人灵歌等多种元素的特别音乐会。

  作为美国歌剧女高音的典范,这位备受赞誉的女高音歌唱家已在包括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在内的各大舞台闪耀星光,还曾用意大利语、法语、德语和英语等多种语言在欧洲和非洲演绎了《阿依达》等多部经典歌剧作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