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城市环境PK:福州最宜居 南京生态最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中国大城市环境PK:福州最宜居 南京生态最佳

2010年07月04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7月4日电(记者 唐娟)中国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4日上午在南京举行的“上海世博主题论坛”上,首次公布了中国环境宜居城市的监测指标体系。并将此体系对中国31个省会城市及5个计划单列城市做了一个评价。其中福州以综合得分最高而居最宜居城市榜首,南京以生态环境、生活的宜居性,大城市环境管理绩效三个指标均居第一而成为生态最佳的城市。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但是我想再加上一个,环境宜居的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王金南在此间的论坛上如是表示。据他介绍,中国在过去的十多年中,为改善城市环境做出了巨大的的努力,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然而这些成绩并没有实现量化展示,很难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因此要通过开发城市环境宜居指定数,对经济发展政策和发展规划对环境产生的影响进行监测和评估,帮助决策者更好的考虑和协调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有助于中国与其他地区在城市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进行有效的管理合作。

  据王金南介绍,此监测体系是中国环境规划院与亚洲开发银行一个国际合作项目,选用国际上通用的PSR方法,选取水环境、水资源、大气环境,土壤土地环境、声环境、生态环境、生活的宜居性以及整个环境管理绩效这么八大指标建立监测指标。其中每一个一级指标下面又分若干指标。并通过了专家、公众及部分政府管理官员的权威认证。

  根据宜居监测指标,对中国2002年至2007年政府公布的相关数据进行了综合分析,从2007年评价结果来看,排名前三的是福州、宁波和南京。而居于36个城市中最后的二个城市是兰州和乌鲁木齐。王金南称:“这个体系只评价了大城市,像三亚、海口等二线城市的宜居指数肯定更高,但是此次评价只是为了反映中国近年来城市环境的改善成就与面临的挑战。”据他介绍,中国南方城市的环境宜居指数普遍高于北方城市,东部沿海地区城市,以及经济发达地区的环境宜居性高于西北地区,以及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环境质量基础好,环境容量较大的城市环境宜居指数比较高。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