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游世博探访“千年古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游世博探访“千年古堡”

2010年07月10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7月10日电 题:巴基斯坦总统游世博探访“千年古堡”

  中新社记者 陈婷婷

  10日,正在中国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造访上海世博园,参观了巴基斯坦馆、中国馆。

  中国和巴基斯坦在地理位置上相邻。在上海世博园内,巴基斯坦馆也是中国馆的“邻居”,之间只相隔了一条路。按照16世纪拉合尔古堡外形等比例复制的“千年古堡”巴基斯坦馆,在园内独具风格,目前已接待了超过200万参观者。

  为迎接扎尔达里,巴基斯坦馆当天早早做好准备。上午11时,扎尔达里一行抵达馆门口,手持花篮的中国少女将花瓣洒向贵宾,高呼“欢迎欢迎,热烈欢迎,巴基斯坦馆是最棒的。”。

  在巴基斯坦馆的一楼展厅,扎尔达里饶有兴致地观看了虚拟瀑布、水幕投影。6米高的虚拟瀑布,利用高科技手段展示了水对于巴基斯坦的重要作用;水幕投影则显示了一位5000年前面孔很像中国人的国王雕像,以及伊斯兰堡附近发现的一座佛教,展现巴基斯坦的古老文明和宗教。

  巴中两国传统友谊是巴基斯坦馆重点展示的内容。展馆二楼专门设置有纪念两国友谊的“中巴友谊墙”,展示了两国领导人互访、两国共同修建“友谊之路”喀喇昆仑公路、巴基斯坦医疗队深入汶川地震灾区救援等内容的照片。墙上“巴基斯坦中国友谊万岁”的中英文标语,格外醒目。

  “中巴友谊墙”展区吸引扎尔达里总统驻足,仔细观看展出的内容。他特别在象征中巴友谊的“金芒果”照片前驻足良久。

  据馆方介绍,这只“金芒果”有着一个特殊的故事,1968年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将一篮作为两国人民兄弟情谊象征的巴基斯坦芒果送给毛泽东,毛泽东将这些芒果与民众分享;而获赠芒果的一些民众很激动,将芒果打蜡、存放瞻仰,并立即请技术人员研制塑料仿真芒果,转赠给全国人民分享。

  除了巴基斯坦馆之外,扎尔达里还来到中国馆,在中国馆馆长徐沪滨的陪同下,参观了动态版《清明上河图》等中国馆的“明星”展出项目。

  此次扎尔达里访华是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工作访问。这是他就任巴基斯坦总统后第5次访华。(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