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园船舶馆再现郑和下西洋船队雄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园船舶馆再现郑和下西洋船队雄风

2010年07月11日 2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7月11日电 题:世博园船舶馆再现郑和下西洋船队雄风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今天是郑和下西洋起锚日,同时也是中国“航海日”和“世界海事日”,世博园印尼馆再现郑和下西洋的历史,在2楼竖立3米高的郑和雕像,“非洲之角”索马里馆也展示郑和元素。而前往世博园中国船舶馆参观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人们争相一睹郑和下西洋船队的风采。

  中国船舶馆的大屏幕上,再现了600多年前郑和率领2万7千余人,驾驶着当时世界最大的宝船,从太仓刘家港出发,浩浩荡荡扬帆驶向大海的波澜壮阔场面。郑和在28年间,七下西洋,跨越9万里广袤大洋,揭开了历史性大航海的序幕,开辟了世界航海史上的新纪元,开创了中国人向海洋进军的新时代。

  在船舶馆互动区的“船史大道”,通过明代郑和下西洋等船只模型,展示中国千年造船历史。当亨利王子驾着几艘小型帆船在海上探险时,“海上巨人”郑和早在10年前就出动百余艘“体势巍然,巨无与敌”的巨轮航行在海洋上。郑和下西洋使中国的造船业达到顶峰,一举成为无与伦比的世界第一造船大国,在15世纪,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的造船业可与中国相匹敌。

  在古船模型展示区,展示了4艘“古船模”,其中一艘为福船。据介绍,福船是中国古代海船中的一种船型,是中国“四大古船”之一,为中国古代著名海船船型。中国船史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辛元欧考证,由于郑和船队每次均由福建长乐太平港五虎门启航出洋,为方便郑和下西洋,一部分宝船即在太平港建造。

  郑和研究专家认为,郑和宝船为福船或改造的福船船型,在江苏太仓、福建长乐、云南晋宁的郑和纪念馆、陈列馆展出的郑和宝船就是福船船型。郑和每次下西洋的船数都在48艘至63艘之间,而福建5次共修造了380艘,已足够永乐时期六次下西洋之用。

  而由百年岁月沧桑世纪老厂改建的中国船舶馆,也见证了明代造船的辉煌:中国在1868年制造出第一艘载重600吨的明轮兵船,就诞生于此,船厂自己设计了木质船壳,安上了自己造的汽炉和从国外购买的旧机器,按照西方图纸制造的中国最早的后膛炮,尚存于江南造船厂中。

  中国船舶馆显示,郑和下西洋向沿途3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了中国造船业的光荣。87年后,哥伦布才带着3艘小型的轻快帆船和87人,开始了西方国家的第一次远航。郑和宝船比哥伦布旗舰大一百倍,是航空母舰与小帆船之比。

  中国海运集团的高级船长胡月祥不无感慨地说,中国自古以来就是航海大国,明代的郑和下西洋船队传递了中国的文明。而在停滞了数百年后,历史上曾经既灿烂又坎坷的中国航海事业又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业绩,中国再次成为世界造船大国。(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