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盛会会期过半 半程跑秘诀:凡事预则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盛会会期过半 半程跑秘诀:凡事预则立

2010年08月07日 15:1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世博盛会会期过半,明天就满100天了。5.28平方公里的园区内,246个展馆全部开放,3700万人次入园参观,举行文化演艺活动10971场次……一连串数字背后,凝聚着千千万万人的心血和汗水。

  记者昨天来到园区运行指挥中心探访发现,规模空前的上海世博会,从开园前的试运行“预演”,到客流预测、应急预案、工作预告,以近百日的实践印证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个“预”,是准备,是谋划,是努力,是付出。

  预测

  “33.7万-37.7万,中间值为35.7万。”这是指挥中心4日下午发布的5日客流预测数据,统计结果:5日参观人数35.21万,与预测数中间值误差仅5000人!

  每天下午5时,园区运行指挥中心都会向各有关部门发布次日客流预测数据。世博参观者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如何能提前一天预测较为准确的客流量?中心副主任张清告诉记者,他们有一个信息研判组分析汇总各种数据,通过软件测算和专业人士会商决定次日客流预测数据。主要依据天气情况、团队预约数量、园区重大活动、上周同日人数等。参考数据中甚至还包括全市宾馆旅社入住人数、出入市境车流量……最后提交的数据有上、下限值和中间值,一般误差都不超过2万。连最高峰55万人次那一天,都预测得差不离。“唯一一次误差较大的,是8月1日38.6℃高温那天,客流从前一天的43万一下子下降到31万,没料到。”张清说。

  对客流心中有数,就能提前安排园内外各项服务保障,包括餐食供应、公交车辆、人员配备等,不会手忙脚乱。

  预案

  保证园区平稳运行,预案必不可少。世博局制订了5大类26小类总共79个预案,还印制了《园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手册》。应急预案包括人员疏散、公共交通、恶劣天气、防汛防台、疾病防控等,分别有黄、橙、红等3个级别。

  时至盛夏,上海可能遭遇台风、暴雨、潮汛等。建园之初,世博会组织者就根据不同等级的防汛防台预警制定了相应预案,落实抢险队伍、车辆,储备防汛抗台物资,建立园区内外联动机制。

  5月30日,韩国音乐会在世博园文化中心举行。4位当红韩流明星,引来许多十几二十岁女性“粉丝”疯狂追捧,还有人专门坐飞机来沪通宵排队。当天开园后,这些歌迷狂奔到文化中心领入场券,场面一度十分混乱。指挥中心立即根据人员疏散应急预案调集力量,层层隔开人群,不到1小时就将1000多歌迷疏散。不少歌迷在文化中心外苦苦等候,工作人员为她们送上水和点心。持券观众入场后,音乐会开始,工作人员又将歌迷们有序安排到场内空位上。人性化的处理,既维持了园内秩序,又满足了更多歌迷心愿。

  预告

  记者在指挥中心看到一份《8月4日园区运行行动序列》,8开26页,上面密密麻麻列着从凌晨开始直至闭园近500项任务,时间精确到分——

  0时30分至6时是夜间养护时段,任务包括安全巡逻、设施设备巡检、垃圾清运、园区养护等。其中,4时10分环卫早班员工入园;4时30分餐饮准备;5时通勤班车启动……每一项任务还有明细,如环卫员工入园一栏写明“乘坐园内公交:4时10分高科西路76人,4时20分洪山路95人”。

  6时至9时是开园准备阶段,共有44项任务。9时至11时是上午集中入园、参观阶段,11时至18时是中午用餐、下午参观阶段。每个入口团队入园批次、人数、车号,国家馆日活动、各项文艺演出等都一一列明。

  世博运行千头万绪,《行动序列》每天一份,提前一天发布,按时间顺序预告所有任务,各级指挥平台及职能部门上下协调,忙而不乱。本报记者 邵宁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