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未遇高温“烤”出世博亮眼成绩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百年未遇高温“烤”出世博亮眼成绩单

2010年08月15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8月15日电 题:百年未遇高温“烤”出世博亮眼成绩单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8月15日7时50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当天上海市徐家汇最高气温达39.8℃。尽管依旧延续了前几日的高温“火烤”,但截至当天19时30分,上海世博园单日参观人数仍然高达33.08万人次。

  上海中心气象台称,14日是上海今年出现的第20个高温日,世博园区最高温度达39.9℃,同时这也是上海市区连续第三天气温达到39℃以上。纵观上海百余年的气象记录史,还未出现连续3天最高气温超过39℃的情况,就是在如此极端的高温天气下,上海世博会参观游客仍“顽强”地突破了4000万人次,世博会组织者向外界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上海世博会自5月1日开园后,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海内外游客参观意愿不断增加。回顾以往3个多月的运行,6月5日世博会开园第36天,累计参观者突破1000万人次。6月28日和7月21日,累计参观者总数分别突破2000万人次和3000万人次,其间跨度均为23天。而此次从3000万人次到4000万人次,用时24天。

  在这24天当中,上海市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共有13天,37℃以上的高温天气共有10天。上海世博园成了名副其实的“火炉”,面对每天数以几十万计的入园参观者,上海世博会组织者承受了空前压力。

  每天满载游客的大巴、地铁、出租车,将五湖四海的参观者带入园区,同时也将压力和挑战带给世博会组织者。经受住前3个月的考验,8月的世博运营更趋平稳。不论是游客激增,还是天气突变,更或是百年未遇的高温极端天气,园区运营总能处变不惊,从容应对。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接受此间媒体采访时透露,能如此从容的原因,世博会组织者是想了很多办法的。世博园区运行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参观秩序。为解决这个问题,组织者把软围栏变成硬围栏,因历届世博会采取硬围栏排队的情况很少,很多外国场馆也不希望门口有硬围栏出现,认为对其形象有一些影响,园区组织者只好耐心说服他们;为了避免在一个区间里面排队的人过于拥挤,园区组织者还想出了“波次放行”的办法。

  据俞正声介绍,极端高温天气下,上海世博会面对的另一个大问题是排队区的降温。园区组织者想出了加棚子的办法;此外,园区的组织者买了多箱冰块,放在排队区的两侧,一大目的就是降温,此外,排队的人拿毛巾沾冰水擦一擦,感觉会舒适些;现在,安保志愿者还把冰块捣碎,让排队游客装些冰块往里走。如今,园区为了降温,遮阳伞、电风扇、巨型冰块、喷雾降温等装置已是齐齐上阵。

  世博会开园已三个多月,组织者的能力得到了外界的首肯。

  曾参观过上海世博会的芬兰摄影师蒂莫·艾丹赫尔莫说:“到处都是人,几乎每个展馆门外都排着长长的队伍。世博园区每天都要涌入几十万人,管理好可不是那么容易的。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