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绍尔群岛庆馆日上演难得一见“战斗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马绍尔群岛庆馆日上演难得一见“战斗舞”

2010年08月18日 0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世博专线上海8月17日电 (记者 邹瑞玥)素有“南太平洋黑珍珠”之称的马绍尔群岛17日迎来上海世博会国家馆日。庆典仪式上,当地艺术家带来独具特色的“战斗舞”,据悉,这种舞蹈在当地都难得一见。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伟和马绍尔群岛参议员迈克尔·卡布阿作为双方代表出席仪式。

  迈克尔·卡布阿说,这次参访上海世博会,他们第一次带来深受当地人喜爱、历史悠久的“战斗舞”。这种舞又被称为“勇士舞”、“木棍舞”,雄壮的舞蹈动作和充满力量的旋律均富有悠久历史,凸显出勇士将赴战场的英勇气势。在马绍尔群岛每一代部落首领的努力下,这种舞蹈被原汁原味地保存下来。

  随后,迈克尔·卡布阿还将代表首领身份的服饰和权杖交到中方代表张伟的手中,请他为舞者“发号施令”。手起杖落,舞者仿佛士兵听到出征的号角,脚踩有力的舞步,模仿战场上搏斗的姿势,木棍伴随乐声敲击出浑厚幽远的旋律,独特有趣的舞蹈引来观众阵阵叫好与掌声。

  据介绍,关于“战斗舞”还有不少浪漫的传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只有群岛的部落首领才能欣赏这种舞蹈。在一次演出中,首领的妻子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高大帅气的舞者,这引起了首领的震怒并下令禁演。在今天的马绍尔群岛,平民百姓也只有在一年一度的庆典上才能欣赏到这段舞蹈。

  迈克尔·卡布阿说,这次马绍尔群岛将它带到上海,是为传递与中国的友谊,以及对中国近年发展成就的赞赏和尊重。他们在上海世博会感受到了中国的热情和友待,也将把它们带回太平洋。

  马绍尔群岛馆位于上海世博园B片区的太平洋联合馆内,展馆里陈列了许多具有当地特色的“独木舟”。据传,马绍尔人的祖先是几千年前由东南亚驾小舟漂泊而来的,早期的马绍尔群岛人以善造“独木舟’著称。木舟里摆满了各种当地居民手工制作的工艺品,都是用当地的植物和贝壳等加工而成,极具收藏价值。

  当天,在世博园的大洋洲广场也将上演多场马绍尔“战斗舞”表演。(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