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观澜:世博园的建筑与建筑的世博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观澜:世博园的建筑与建筑的世博会

2010年08月18日 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上海世博园区各国展馆独特的建筑造型成为一道独特的人文和地理风景,吸引中外游客观赏。  中新社发 周东潮 摄


 

    中新社发 周东潮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8月18日电 题:世博园的建筑与建筑的世博会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走进世博园,让游客仿佛置身建筑艺术的海洋,走进人类建筑艺术的殿堂,无不为世界各国的伟大建筑而震撼:100多个展馆演绎的不仅是上下五千年的人类城市发展史,更是各民族建筑上折射出的文化智慧。 

  世博留下的经典建筑往往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因此,每届世博会的中心建筑都注重符号意义。作为上海世博会标志性建筑之一并将永久保留的中国馆,成为展示中国千年文明的大舞台,“中国红”、“东方之冠”、“鼎盛中华”、“中华智慧”,让人拍案叫绝。

  每一座展馆都注入了每个国家城市最独特的文化记号。德国馆的“使城市具有吸引力”,意大利馆的“理想之城,人之城”,荷兰馆的“美好的城市和生活,从一条好的街道开始”,澳大利亚馆的“畅想之洲”,智利馆的“一座新城的萌芽”,创造出“建筑,让城市更美好”的奇迹。

  不少展馆展现了奇思妙想的实验性建筑。英国馆“种子圣殿”的6万余根触须,西班牙馆的“藤条篮子”建筑,瑞士馆是一个想象中的未来世界的轮廓,巴西馆的绿色鸟巢,芬兰馆酷似“冰壶”洁白而飘逸,与其说是绿色建筑,倒不如说是充满智慧的建筑。

  还有一批展馆表达山水与城市成长、与人类相依的关系。法国馆在水与雾的交错中营造的浪漫街道,新加坡馆演绎水与花园的两大环境元素,台湾馆山形建筑体、点灯水台、巨型玻璃天灯与LED灯心球幕,尽显未来城市色彩和水韵之美。

  与历届世博会相比,本届世博会在节能减排方面创下多项记录,兑现了“低碳世博”的庄严承诺。如日本馆成为名副其实的“会呼吸的展馆”,进而体现“心之和、技之和”的设计理念。

  中国私家园林惊艳世博,人类文化瑰宝博得世界的赞叹。在世博会江苏馆,一处苏州园林的展示让前来参观的各国人士惊叹不已。随着苏州园林走进上海世博会,中国私家园林再度吸引世界的目光,其传统文化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

  世博沿江景观带雕塑精选了8个国家的26位艺术家、27组作品,设置了3大主题区域:“桃源行”、“海上城望”、“都市新山水”,诗意地演绎了当代的城市人与自然之间,人与城市之间,人与未来之间追寻不已的宜居梦。

  世博园最佳城市实践区是代表未来建筑与环境设计的典范集中地,各实践区拿出了自己最引以为豪的高科技“绝活”,展现出未来城市生活的种种美妙,让游客能提前触摸到一个真实的未来城市。 

  世博园最大的亮点是建筑,最大的看点还是建筑,创下多项世博之最,世界之最,上海世博会的建筑将当之无愧地彪柄于世博会的史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