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绿色”能源助世博园成倍降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智能电网“绿色”能源助世博园成倍降耗

2010年08月19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8月18日电(记者 常惠英)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崇明太阳能光伏、世博场馆太阳能光伏等新能源的接入,使上海世博园区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

  记者18日在“感知上海”世博专题现场获悉,遭遇持续高温考验的世博智能电网运行良好,凸显了绿色环保的特色。

  据上海电力方面介绍,近日持续高温,全市用电负荷连破记录,而世博园区的最大用电负荷仅为11.2万千瓦,比预估的要低一倍左右。智能电网的钠硫、液流等多种储能技术的应用,对城市电网起到缓冲作用,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

  这一智能电网示范工程由储能系统、智能变电站、配电自动化、故障抢修管理系统、智能用电楼宇与智能家居、电动汽车充放电与入网等9个子工程组成。

  其中,配电自动化系统能在遇到故障时实施自动处理,大幅提升供电可靠性,确保世博园各个场馆展示的顺畅;充放电站设置在国家电网馆旁边,观众还可以对纯电动汽车进行充电和放电操作。

  走进世博园区国家电网馆,该馆地下建设的110千伏蒙自变电站,是世博园多家展馆的“能量之心”,透过宽大的玻璃窗,可以看到主变电的运行情况。电力方面人士介绍说,建设全地下变电站的模式,世博后有望在市中心建立变电站时采用。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官员表示,与传统电网比较,智能电网更加清洁、高效、安全、经济,是建设未来智能城市的重要基础。到2012年,上海将力争培育3至5家智能电网行业的龙头企业,形成有竞争力的智能电网产业集群,使产业规模达到人民币500亿元左右。(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