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世博期间可引进“东方快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人大代表建议:世博期间可引进“东方快车”
2009年03月11日 18:27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闻名世界的欧美“东方快车”、方便省钱的欧洲“铁路通票”能不能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完美地结合?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研究室主任王战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抓住世博契机创新旅游业态”,建议紧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可以借鉴“东方快车”和“铁路通票”,展示长三角城市群,并将世博效应最大限度地向上海周边扩展。

  用火车放大世博效应

  “让7000万人次的世博会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是检验世博会成功、精彩、难忘的重要标尺之一。”王战说,以筹办世博会为契机,为旅游市场注入新活力。

  在王战看来,由沪宁、宁芜、皖赣、浙赣、沪杭、宣杭等铁路所围成的“8”字形环线附近,有丰富的旅游资源。

  王战表示,若鼓励并倡导旅游者通过铁路这种较为环保经济的出行方式,去游览申苏浙皖,可以紧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向世界集中反映真实的城市生活,尤其是以苏杭为代表的长三角城市。

  同时,还能通过火车将世博效应最大限度地由上海向周边地区放大扩展,由此创造“世博主题体验之旅东方快车”的旅游品牌。

  东方快车有两种模式

  王战建议,在世博会前后,针对国内旅游者,可以借鉴风行欧洲的铁路通票和快客旅行方式,开通“申苏浙皖赣铁路快客”软座旅游专列(动车组)和城际铁路公交化班车(既有班车循环线);针对国际游客以及部分国内旅游者的高层次旅游需求,可考虑借鉴欧美“东方快车”,定期开行豪华软卧旅游专列和普通软卧旅游专列,其运行半径可适当扩大到泛长三角地区。

  王战希望,能由铁道部协调开通若干次的定期“世博主题体验之旅东方快车”豪华软卧旅游专列,运行方式或组织方式由市场决定。

  推行铁路快客公交化

  王战分析说,目前,制约申苏浙皖赣铁路循环游或“东方快车”铁路旅游的瓶颈主要是运能。

  他建议在沪宁城际、甬台温城际、宁杭城际等铁路开通后,加上已开通的合宁城际铁路,在部分城市推行班车定期化。

  同时,进一步探讨铁路旅游组织方式的创新,如发行通票、月票、旅游者周游券等,探索与相邻铁路局的合作机制,开通上海—南京—黄山—杭州的循环线;待京沪高铁,沪杭、宁杭、杭甬等城际铁路开通后,全面推行铁路快客公交化。

  邮轮游房车游都要有

  除了“东方快车”,王战代表还建议,世博期间,在京杭大运河一线发展房车游与自驾游,在近海沿江开行豪华邮轮游。

  “京杭大运河沿岸孕育着丰富的运河城市文化,如商业文化、酒文化、戏曲文化、小说文化等。”王战说,以京杭大运河为展示主体,可以让世界充分了解中华民族的文明历史、科学技术、文化创造、城市智慧和生活方式,“这是一个放大的、更具有现场情景的世博会中国馆。”

  针对房车游项目的瓶颈问题,王战代表建议,降低房车企业进入门槛,选择少数旅行社先行先试,在沿河城市推广营地建设,统一道路指引标志。同时,他呼吁有关部门统一房车生产和改装标准、收费标准和管理法规,为房车游项目“松绑”。

  至于近海沿江邮轮游,王战建议,打造上海到大连、天津、青岛、厦门、香港、三亚等邮轮航线,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邮轮业发展模式。(俞立严)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