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发烧友”的城市记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发烧友”的城市记忆
2009年05月02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五月二日电题:上海“世博发烧友”的城市记忆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郑莹莹

  世博会有句著名的口号叫做“一切始于世博会”,因为每一次世博会的举办都在科技、文化艺术、建筑和生活等各方面引领了时代的发展。

  在上海,有这么一批狂热的世博发烧友,他们生活的乐趣也“一切始于世博会”。每天清晨穿街走巷地搜罗各类世博会藏品,执笔精心勾勒一幅幅精美的世博书画,此间“世博迷”纷纷竞展“十八般才艺”,播种五光十色的世博梦想。

  一九二六年参加费城世博会的天厨味精、一九三三年芝加哥世博会上的上海狗头老牌袜子……有着二十多年藏家经历的彭老伯就是“世博发烧友”中颇具代表的一位,“我的收藏就是为了抢救城市、抢救世博会的历史与文化。”

  其实中国参与世博会的历史很早。早在一八五一年的首届伦敦世博会上,中国商人徐荣村就以自己经营的十二包中国特产“荣记湖丝”参展,引起轰动并夺得金、银两项大奖。

  在一九一五年巴拿马世博会上,中国茅台酒获得金奖,话说这其中还有段故事。当时茅台酒放在了个土制的酒瓶中,包装极不起眼,走过、路过的参观者一开始并未引起注意。后来,一个展商不小心碰翻了一瓶茅台酒,瓶子碎了,顿时酒香四溢,全场震惊。于是,茅台酒就此闻名天下。

  如今,饮宴上的觥筹交错中,又有多少人既知道中国茅台酒的盛名又了解其典出何处呢?

  “这些都是我双休日到上海各大收藏品市场搜罗到的‘战利品’”,手持心爱之物的彭老伯面露自豪之色。移步彭老伯七十平方米的“藏宝间”,内里数千藏品被不经意地四处摆放,拿起一只红褐色紫砂壶,彭老伯殷勤地招呼记者过来细品,“猜猜这个梅桩紫砂壶的来历,其实它很不简单的,一九一五年这把壶就出过国,被当时的中国政府选送参展了巴拿马世博会。”掐指一算,现在这把小小的紫砂壶也年过“耄耋”,着实不可小觑。

  步入另一个“世博发烧友”、海派书法家王绪远的工作室,记者突然感觉,“世博情结”一下子从实物展示跃升到了艺术层面。

  王绪远擅长以字入画,在他的笔下,世博园区的城市建设景致被融入了中国汉字书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作品中。书法以上海市区第一座跨江大桥凝练成汉字“城”的偏旁,将初展雄姿的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巧扮成一个“市”字,而“让生活更美好”几个字则化作或玩耍、或晨练的市民。

  王绪远称,继北京奥运会之后,他的下一步创作将瞄准上海世博会,世博会的城市建设、吉祥物海宝等都将成为其书法新“元素”。除了上海元素之外,王绪远还表示,他将围绕上海世博会的“城市”主题,演绎法国、英国、温哥华、西雅图等更多世界各个国家城市的汉字图景。

  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曾说,一届世博会只有得到民众的支持、包容和奉献才能够成功举办。的确,当“家门口”的世博会悄然走近,申城市民第一次感觉原来世博会的魅力就在于人人参与。

【编辑:闻育旻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