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调查显示:七成青年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调查显示:七成青年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2009年05月04日 09:08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四青年节前夕,团市委联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共同开展了“上海青年思想状况专题调查”。调查发现,金融危机之下,不少青年在就业创业、职业发展等方面遇到了困难,但绝大多数青年在看待国家发展、城市发展和个人发展上,显示出乐观积极的一面。

  98%被访者认同“中国将更富强”

  调查中,改革开放带来的辉煌成就在青年中已深入人心,有98%的被访者认同“走过30年改革开放的中国将更加富强”。特别是经历了此次全球性金融危机后,中国有望率先走出低谷,这给青年上了一堂生动而现实的思想教育课,有84.9%的青年认为“经过国际金融危机,我对社会主义更有信心”;有高达95.7%的青年表示“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自豪”。

  上海青年对城市发展有信心

  当前,上海朝着“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这一目标开拓奋进。调查显示,有93.4%的青年认为“上海将顺利实现‘四个中心’的目标”;且有38.5%的青年给“上海经济发展状况”打出了满分。这些充分表明上海青年对城市发展满怀信心。值得注意的是,有60%的青年人认为“城市中市民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青年有责任去引领社会文明风尚”。这表明,“排队乘车”、“左行右立”、“节能减排”等理念正被社会所认同。

  逾九成青年愿做世博志愿者

  去年的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让世人感受到了新一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鸟巢一代”赢得了各方广泛赞誉。调查中,有85.7%的青年认为“当代青年是值得信赖的,能担当重任的”。有89.0%的青年认为“如果国家出现重大危急”,要“尽己所能给予帮助”,甚至“牺牲自己”。特别是面对世博会的召唤,有高达92.3%的青年表示“愿意做一名世博会志愿者”。

  随着国家和城市的进一步发展,青年对自己的信心也越来越足。调查中,有73.0%的青年表示“对自己未来生活有信心”。(顾一琼)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