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寻找中国美丽的“小城故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通讯:寻找中国美丽的“小城故事”
2009年06月24日 0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六月二十三日电 题:寻找中国美丽的“小城故事”

  中新社记者 孙璐

  被大片紫色熏衣草包围的法国小镇普罗旺斯闻名遐迩,风景如画的意大利托斯卡尼小镇吸引了无数慕名而来的境内外游客,相比之下,中国内地的小城镇却是默默无闻,虽然它们同样也有迷人的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却如同一朵朵寂寞的莲花久在深闺无人知。

  今天下午,由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外语频道联手新加坡传媒集团亚洲新闻台,以及沪上名校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发现中国·魅力小城”活动宣布在此间正式拉开帷幕,中新传媒人与中国顶尖级城市研究专家首次携手,以二0一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为契机,向全世界介绍这些属于中国的魅力小镇,寻找中国内地最美丽的“小城故事”。

  发现中国小城之美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三十年前,邓丽君一首充满韵味的歌曲《小城故事》唱出了令人向往的美丽小城生活。而时光荏苒数十载,中国内地的一些特色小城镇却日益走向边缘化。在快节奏的二十一世纪,人们往往追求摩登的大都市生活,而渐渐遗忘了属于小城的美。

  “中国有许多城市是千城一面的,我们总是求新求大,追求大都市、大制作、大手笔、大趋势……而忽视了许多我们身边独特的小城镇。”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教授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小城市里的悠闲生活是中国老百姓最亲切的生活方式,它已经成为许多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而忙碌的日常节奏常常令人们忽视了小城之美,“发现中国·魅力小城”计划就是要寻找这些寻常人身边最美丽的风景。

   感受东方魅力人文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中国内地关于魅力城市的评选花样繁多,而针对那些没有被开发的小城的评选却是史无前例的。“发现中国·魅力小城”活动于今年六月正式启动,其候选城市优先考虑那些未展示给世人的城市、未经开发和破坏的城市,保持原生态风貌的城市,由专家综合评选出二十个中国魅力小城制作成专题片,通过上海外语频道和新加坡亚洲电视台向全亚洲播出。

  “中国内地有许多鲜为人知的地方有待人们去发现,有太多生动有趣的民风民俗有待人们去体验。”新加坡传媒集团亚洲新闻台大中华区总裁左鹏表示。

   通过世博走向世界

  “寻找中国魅力小城的过程也是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国城市之美的过程,这恰恰印证了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上海外语频道总监孙伟告诉记者,中国的小城市身上恰恰留下了最多中国城市化发展的印记,我们要做的就是使更多的中国小城揭开他们神秘的面纱,走进中外游客的视线,展示中国文化的多元风情与神奇魅力。

【编辑:巫峰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