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改建"世博智利馆追加投资 预算比原先高5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租改建"世博智利馆追加投资 预算比原先高5倍
2009年07月20日 08:5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次“租改建”的举动,让上海世博会智利馆成为引人注目的焦点。

  原来打算以租赁馆形式参展的智利,今年5月突然改变主意,决定建造3000平方米的自建馆。金融危机背景下,智利“逆市”追加世博投资,究竟是何原因?近日智利参展总代表宋维和(HernanSomerville)来到上海,揭开从租赁馆到自建馆背后的故事。

  据介绍,上海世博会租赁馆主要面向参展资金不足的国家和组织使用,最大面积的租赁馆为2000平方米,每平方米租金在4000元人民币左右。使用最大的租赁馆,最多也只要花费800万元人民币租金。如今智利馆改用自建形式,3000平方米展馆预算为600多万美元,比原先足足高了5倍。

  租赁馆升级成自建馆的决定是由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赫里亚亲自作出的。在智利看来,中国已成为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智利必须以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的形象参展上海世博会。智利认为,在发展最快的中国举办2010年世博会,正是国际社会合作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次最好机会。

  “我们觉得用租赁馆,不够满足展示的要求。”宋维和一语点破。他和智利馆设计团队都认为,智利馆有很多有趣、富于创意的理念,只有通过自建馆才能完美地呈现给公众。

  1992年西班牙塞维利亚世博会期间,智利在40摄氏度高温下展出了一块千年冰块,轰动世界。明年的上海世博会,智利又准备怎样“一鸣惊人”?宋维和介绍,智利馆将会介绍神秘的复活节岛、古老的印加文化,以及现代智利的成就等,具体内容还在保密之中。但宋维和透露,2010年9月18日是智利独立200周年,在中国上海一定会有精彩的纪念活动。

  宋维和表示,上海世博会期间,智利还要在本国挑选一个城市,再建造一个规模稍小的智利馆,让没机会来上海的智利人也能游览智利馆。上海的智利馆完全由政府出资;智利的展馆将通过私人企业募集资金,进行建造。参展上海世博会,这是智利加深与亚洲国家贸易关系、加速经济全球化的绝佳机会。宋维和另一个身份是商人,他说:“建造智利馆是一项投资,而不是花费,这将是智利在中国、在亚洲做的一个很好的投资。”(徐蒙 郑雯 王逾婷)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