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举全国之力参展上海世博会 破多项"第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日本举全国之力参展上海世博会 破多项"第一"
2009年07月25日 0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七月二十四日电 (郑莹莹)“通过上海世博会向全世界传达来自东亚的希望之声,为了日中两国更为深远的发展,我们期待着日本馆能够为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一份力量。”这是日本展区总代表塚本弘给予上海世博会的寄语。

  尽管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日本参展上海世博会的热情不减。以前所未有规模精心打造的日本国家馆中,处处体现着与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遥相呼应的“心之和·技之和”主题。

  今年二月,上海世博会日本国家馆在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见证下隆重开工,总预算高达一百三十亿日元。该馆是日本参展的在本国之外举办的世博会中规模最大的展馆。七月,预估耗资三十亿日元的上海世博会日本产业馆又在“中国第一厂”江南造船厂的旧址内奠基,成为日本民间企业大规模联手参展本国以外世博会的第一次。

  塚本弘表示,日本这次举全国之力参展,得到了来自企业和各界的大力支持。上海世博会日本国家馆继承了二00五年爱知世博会“与自然共生”的理念,期望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日本和可持续发展的二十一世纪新型城市生活的形态。

  日本馆的爱称“紫蚕岛”,源自于一名中国女性的灵思妙想。“蚕”从中日之间的一种抽蚕制丝的工艺交流,提升为中国与日本之间另一种“联接”的象征。“紫蚕岛”的内部展区从“遣唐使到朱鹮”浓缩了中日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友谊,首站“过去”展区以遣唐使为中心,展示中国文化、技术在日本的传承;末站“未来”展区,通过音乐剧表演演绎中日两国人民共同拯救“东方宝石”朱鹮的故事。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表示,期待以世博会为契机,两国的传统文化能再次呈现在聚光灯下,重新受到全世界的关注,为世博会锦上添花。

  日本馆是上海世博会上最大规模的外国展馆之一,可同时容纳一千八百人参观。塚本弘表示,为呼应本届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日方选定了“心之和,技之和”这一主题。具体含义是: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等课题与舒适生活之间的均衡通过“技之和”得以实现,而“技之和”通过对地球、人类和孩子们的关爱获得安心、舒适感和对未来社会的信心,即“心之和”。

  日本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横井裕表示,希望通过上海世博会这一契机,进一步加强中日经贸合作,使中日经济更上一层楼。(完)

【编辑:吴翔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