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快立法为世博会保驾护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加快立法为世博会保驾护航
2009年08月21日 15:3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十三次会议20日审议了关于修改《上海市旅游条例》的决定(草案)。这已是今年以来进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立法程序的第5部与世博会有关的地方性法规。

  这部草案将通过增加城市宣传、游客招徕、接待服务等方面的条款,为上海旅游业服务世博会提供法规依据。如草案规定,在重大节庆、赛事、会展活动期间,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可以会同街道办事处、 镇(乡)人民政府和有关行政管理部门组织家庭等提供临时住宿服务。

  20日的会议还审议了《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的议案,标志着有关控烟法规正式进入立法程序。在今年年初制定的立法计划上,控烟立法还只是预备项目。在进行了充分的立项论证后,今年5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把控烟立法转为年度正式立法项目。据悉,这一条例有望在世博会前实施,为上海创建"无烟世博"提供法规依据。

  为更好地推动世博会志愿服务和迎世博市容环境整治,今年4月的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了志愿服务条例和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修正案。6月举行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了拆除违法建筑若干规定的修正案,为解决“违法搭建”这个城市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修改后的若干规定已于8月1日起实施。

  上海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沈国明告诉记者,为世博会成功举办提供法制保障,是本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2008年6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本市促进和保障世博会筹备和举办工作的决定》,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制定、修改与世博会筹备和举办有关的地方性法规,满足世博会筹办工作的需要。决定同时授权市政府在世博会筹备和举办期间,在不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在社会治安、道路交通、食品卫生、环境保护等领域采取临时性行政管理措施,制定政府规章或发布决定。 (仇逸、郭光辉)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