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公园后滩公园基本建成 世博会结束后将保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公园后滩公园基本建成 世博会结束后将保留
2009年09月11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博公园绿树成荫
生机勃勃的后滩公园(图片来源:上海世博会官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消息,作为上海未来的“绿肺”,世博公园和相邻的后滩公园已基本建成。世博会结束后,这两个公园将被保留下来,成为上海中心城区面积最大的一抹绿色。

  “从高空俯瞰,世博公园就像一把巨型的绿扇,抬升的扇形基地是折扇的扇面,按风向走势而特意设置的乔木引风林为扇骨,整个公园缓缓沿黄埔江面升起并展开,如同中国传统折扇优雅地在轻舞的微风中打开,在雅致的扇骨下呈现出立体的画卷。”10日下午,荷兰NITA集团中方设计总监于志远描述说。

  世博公园:“滩”“扇”构思 绘就水与绿交织的缤纷画卷

  世博公园北临黄浦江、南至浦明路,西起打浦路隧道,东至世博园区庆典广场,用地面积约23公顷。作为世博园区内的滨江核心景观,世博公园为人们铺展了一副水与绿交织的缤纷画卷。

  据了解,该公园运用了“滩、”“扇”的设计构思,在浦江岸边尽可能地模拟出一种原始的“滩”的状态,各类植物都呈现一种自然生长的布局,再由珍贵的植物点缀整个“扇面”。60多个品种的4000多棵大型乔木构成折扇的“骨架”,其中还有难得一见的“东方杉”。在这轴画卷中,乔木层形成上层体系,下层体系包括道路、灌木、设施、场地,是一种起伏与动态的关联,实现了有逻辑的设计与随意自由景致的完美叠合。

  于志远表示,设计人员希望将世博公园打造成一个“自然而不失精致、时尚而不失传统、节俭而不失文化、舒适而不失生态”的公园。世博会时,每天将可容纳八万游客在这里小憩;世博会后,这里将为城市提供优质的自然生态环境及人文景观,成为市民休闲、才艺展示的好地方。

  后公园:“麦谷”“清流” 湿地植物展现田园野趣滩

  后滩公园与世博公园相邻,占地面积约14公顷,沿黄浦江岸线全长1.8公里。公园秉承了生态、自然、野趣的设计理念,计划于2009年10月底竣工。

  充分利用水资源是后滩公园的一大亮点。公园腹地有一条水系贯穿整个公园,在不利用化学制剂或特殊设备加工过滤的前提下,经过由水生植物及动物等生物群落组成的不同净化分区,将黄浦江劣五类水净化为三类水。每日处理的净化水量可达2400立方,不仅可以提供给与之毗邻的世博公园水景循环用水,还能满足世博公园与后滩公园自身的绿化灌溉及道路冲洗等水量。

  “黄金麦谷、潺潺清流”的野趣田园风光是后滩公园的另一大亮点。公园植物选材意在源于自然,多选用一些城市里难得一见的农作物展示四季耕作的效果,如油菜、向日葵、玉米、水稻、茭白、慈姑等;观赏草则有芦苇、芒草及蒲苇等。结合场地内原有的一处天然湿地,将这些富有野趣的湿地植物品种农作物展现在游客的面前。

  另悉,两大公园还将通过相同的景观、交相辉映。两大公园原址是上钢三厂等重工业、码头用地,原有的工业设施、构筑物如塔吊、码头等有望被保存下来,铭刻人们对于滨水工业的永久记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