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志愿者成为世博独特风景线 晚年学英语迎老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老年志愿者成为世博独特风景线 晚年学英语迎老外
2009年09月27日 10:1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迎世博的各项活动中,老年志愿者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笔者在金山石化街道采访时发现,当地积极参与迎世博的老年志愿者,不仅不辞辛苦地走上街头充当不文明现象的“啄木鸟”,同时还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宣传世博,如自行车骑游宣传、老年人参加英语培训等,在市民中引起较好反响。

  骑上自行车:宣传世博去

  近日,上海金山区石化街道涌现出一支老年自行车骑游队。他们在通过自行车运动锻炼身心的同时,更通过这一特殊的方式宣传上海世博会。

  这支老年“康乐”自行车骑游队共有55名成员。他们穿着统一整齐的队服,在一面世博大旗的带领下,打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宣传横幅,每辆车的把手上还飘扬着世博会的小旗帜。骑游队来到石化城区的大街小巷,沿途向市民发放世博宣传手册,队员们还巡游到张堰镇、山阳镇、漕泾镇等乡镇,以自身行动做“流动宣传”,号召全民文明迎世博。

  不少市民为队员们的激情而喝彩。骑游队蒋明明队长表示,“希望更多的老人能参与到这支队伍中来,以达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目的。通过骑游这种形式,用实际行动当好东道主,迎接2010年上海世博会。”

  晚年学英语:“阿拉”迎老外

  “Hello”、“Welcome”、“Where are you from?”最近,在金山区石化街道一个居委会内,70多位老年人在中学生的辅导下,认真地学习起了世博英语。

  随着上海世博会的不断临近,上海的不少老年人学习英语的热情也逐渐高涨。了解到这种需求后,石化街道的一些居委会和当地学校合作,由学校组织志愿者进入社区,为老年人义务辅导英语。

  为了向老人传授好世博英语,学校的20多位学生特地准备了一些简单的英语会话,并打印下来发送到每一位老人的手中。学生和老人结成对子,一对一地传授起了英语会话。在学生耐心地指导下,不少老人也能进行一些简单的英语会话了。今年70岁的刘阿姨说,学世博英语,让我与世博会更亲近了。另一位老人兴奋地说,以后遇到来金山旅游的外国人,我也能和他们“搭搭腔”了。

  此外,自从世博会进入倒计时600天后,金山石化社区学校便组织了“迎世博、学双语”文明礼仪知识培训,担任讲课的老师为此精心备课,准备了一套适合社区居民学习培训的资料册,使居民不仅学到更多的知识,而且学得轻松愉快。目前,文明礼仪知识培训的培训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市民有陋习:谆谆教诲之

  为进一步使市民告别陋习,石化街道还根据区迎世博600天行动社会动员指挥部的部署,定期开展了“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集中行动,众多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志愿者、市民巡访队员走上大街小巷充当“啄木鸟”,其中老年志愿者的积极性格外高。

  在主要交通路口,志愿者们配合交警、交通协管员维护交通秩序,对不遵守交通法规的行人进行教育引导,并积极提醒过往行人养成守序有礼好习惯,以实际行动迎接上海世博会。在集贸市场、大型百货公司及超市周边,志愿者们对废旧自行车进行清理整治。在石化汽车站,一些戴着“守秩序、讲文明”缎带的志愿者认真维护着车站秩序, 引导市民自觉“排队上车、先下后上”。在宣传过程中,一些老年志愿者还耐心劝导、引导在公共场所乱吐乱扔或吸烟的市民。老年志愿者的谆谆劝导,使违规者深受教育,他们主动跟志愿者致歉,并表示努力改正陋习。(本报通讯员 蒋维林 李美娟 )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