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阿联酋馆:在“沙丘”起伏中寻求创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阿联酋馆:在“沙丘”起伏中寻求创新
2009年11月06日 15:1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个月前,一抔来自波斯湾的黄沙洒在黄浦江畔,标志着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简称上海世博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馆破土动工。如今,一抔黄沙长成了一座占地6000平方米、高20米的 “沙丘”。随着脚手架的拆除,露出柔美曲线,闪耀着金属般迷人光泽。

  将本国最富特色的自然景观以建筑的形式引入上海世博会,可谓“神来之笔”,无疑是阿联酋渴望在世界面前展现国家形象和魅力的雄心体现,也延续了阿联酋近些年来在建筑领域创新求美的追求,让人不禁联想起帆船酒店、人工棕榈海滩、迪拜塔楼等阿联酋标志性建筑。

  据上海世博会阿联酋政府总代表萨利姆·赛义德·阿迈里介绍,“沙丘”的设计,与规模宏大的北京机场新航站楼设计出自同一家公司,由此可见阿联酋的重视程度。他说:“上海世博会是阿联酋参展历次世博会规模和投入最大的一次。即使遭遇国际金融危机,阿联酋也没有任何缩减规模的打算。”他强调:“作为阿拉伯世界的老朋友,中国理应得到这样的礼遇。”

  阿联酋国家馆设计团队协调负责人彼得·瓦因告诉新华社记者,沙丘在阿联酋人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将阿联酋馆设计为动感十足的起伏沙丘,其设计灵感不仅来自阿联酋雄伟的自然景观,也源自阿联酋波澜曲折的发展历史,特别是城市成长历史。同时,波浪般的起伏变化也在提醒世人,国家发展不仅有高峰,也有低谷――富裕时要保持忧患,今天要想着明天,发展要有可持续性。

  阿联酋1971年建国,迄今不到40年。但得益于丰富油气资源的发现和利用,阿联酋经济从打捞海底珍珠谋生的全球最贫穷状态,一跃进入最富裕最现代化国家行列。难能可贵的是,阿联酋并没有“躺”在油气“宝盆”中吃老本,而是积极致力于经济多元化,特别是关注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以及“零排放”技术和循环经济的推广,并积极运用于城市实践。

  “这也是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引发我们强烈共鸣的原因。阿联酋的经验就是只有不断创新和进取,才能保持发展的可持续性。” 萨利姆·赛义德·阿迈里说。

  据介绍,阿联酋馆在内部展示中将通过一部6分钟左右的电影,让走进“沙丘”的观众身临其境般游历阿联酋,包括在雄浑的自然景观中了解阿联酋城市发展历史和经验;同时,阿联酋馆还将在国家馆日举办以“梦想的力量”为主题的学术论坛,重点探讨如何通过创新实现城市永续经营。

  最好的一个注脚,就是上海世博会阿联酋馆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可拆卸和可重组。在世博会半年会期之后,这座“沙丘”将被整体拆卸运回阿联酋国内,作为一个文化中心重建并长期使用,同时也是阿联酋来华参展上海世博会的长久历史见证。

  萨利姆·赛义德·阿迈里告诉记者,阿联酋将上海世博会看作有史以来最重要的一届世博会,这不仅在于其前所未有的巨大规模,也是寄希望收获最丰硕的成果。“我们希望借世博会全面提升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关系,阿联酋对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抱有信心。” 萨利姆·赛义德·阿迈里说。(记者 吴宇)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