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瑞士馆:别样的缆车之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瑞士馆:别样的缆车之旅(图)
2009年11月06日 15: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瑞士馆模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瑞士有一个独特的风俗,每当一处建筑完成封顶,人们便会将一株绿树植在其最高处,以求平安吉祥。这一情景日前被瑞士人从瑞士搬到了上海,在上海世博会瑞士国家馆的封顶仪式上,一株吉祥之树沿着屋顶的轨道,滑到了瑞士馆的馆顶。瑞士馆总代表乌利·希克随后接受了记者的访问。从城市到乡村,一次悠然惬意的别样缆车之旅徐徐展开。

  坐着缆车游瑞士

  在乌利·希克看来,瑞士馆的最大亮点在于大胆的观光缆车设计,缆车将带给参观者一次悠游于城市和乡村之间的美好体验。“我们希望观光缆车能让参观者感受到瑞士的美丽自然风光以及城市空间和自然空间的合二为一,从而体现瑞士所追求的可持续发展等理念。”乌利·希克说。

  据介绍,将有20辆缆车被运往上海世博会瑞士馆,届时参观者将在底层乘坐观光缆车盘旋而上,穿过馆顶的自然空间,进行大约8分钟的游览。除了先期运到上海作为亮相的一部,其他缆车目前正在阿尔卑斯山区输送游客,世博会结束后这些缆车还将被运回瑞士国内,继续“工作”。萨尔赫利表示每辆缆车有6个座位,每天近22000名参观者可以乘坐缆车,缆车将成为瑞士馆最主要的互动项目。

  “缆车大约会在屋顶花园这部分运行4分钟,游客可以在这里从喧嚣的世博园中获得短暂的宁静。”乌利·希克所说的屋顶花园是指设计者在馆顶设计的一片充满瑞士风情的绿地花园,占地面积约为3000平方米,在一片绿茵和花丛的覆盖下,瑞士馆馆顶将呈现出一派开阔、明媚、宁静的瑞士田园风光。“在这里,植被自然生长,参观者将会在这片起伏的绿茵上欣赏到各种不同种类的花草植物。 ”

  智能外墙会闪光

  值得一提的是,瑞士馆的外墙采用的是互动型智能帷幕,帷幕布满了太阳能电池板,并以LED灯的形式将其利用。帷幕可以与展馆周围的能量,如太阳能或照相机闪光灯产生的光能发生反应,从而产生一种动态闪光的视觉效果。也就是说,当观众的照相机闪光灯闪亮时,装饰单元也会做出反应,即时回闪,好像在对观众眨眼睛;它周围的装饰单元也会感知到“邻居”的动静,形成多米诺效应,然后整个外墙就会闪成一串或一面红色的光海。

  这种智能外墙还有一个神奇的功能在于,白天发光元件吸收太阳能和其他光能,晚上这些动能就能用于展馆外表灯光供电,使得瑞士馆灯光变化丰富多彩。互动型智能帷幕生动地告诉人们:我们周围还有许多未被利用的能源。

  另外,这些神奇的太阳能电池板都将做成瑞士地图的形状,使整个馆体裹上“瑞士”幕墙。乌利·希克告诉记者,这些太阳能电池板将在世博会后作为纪念品发售,给人们留下创新瑞士和可持续发展瑞士的长久印象,而作为帷幕的环保建材将被循环使用或降解。

  城乡互动展经验

  上海世博会瑞士馆将包含城市元素和自然空间等部分。参观者在城市展区中将沿着坡道经过三维观景仪,了解瑞士在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这一点和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不谋而合。“瑞士人十分清楚城市和乡村地区密切互动所能带来的效益,这毫不奇怪,因为瑞士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国土面积小,繁荣的城市文化和深厚的乡村传统并存。”乌利·希克说。

  游客在瑞士馆还将看到15块真人大小的屏幕,15名瑞士人将以阿尔卑斯山为背景,“现身说法”,畅谈对未来的展望、希望和梦想,表达他们对个人在保护大自然过程中承担的重要责任的看法。展区坡道最高处的中庭将矗立一块高达10米的巨型屏幕,参观者可在此观看循环播放的瑞士IMAX巨幕电影《阿尔卑斯:自然的巨人》片段。影片中,镜头缓缓扫过山脊峭壁,再现遍布瑞士境内绵延不断的阿尔卑斯山脉风景。除了展示瑞士迷人的高山风光之外,影片同时也表现了自然环境严酷的一面,揭示出个体应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寓意。

  乌利·希克最后充满深意地说:“上海世博会将是一次寓教于乐的体验,通过上海世博会,人们会思考城市和乡村环境之间的和谐发展,这也正是瑞士馆所希望实现的。”(罗俊文)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