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南非参展总代表:2010年让扎库米与海宝邂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南非参展总代表:2010年让扎库米与海宝邂逅
2009年12月10日 17:5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扎库米”(Zakumi) 来了,这只卡通小猎豹,长着一头绿色的鬃毛,代表了绿茵足球场。2010年,“扎库米”和海宝将一同成为全世界最受瞩目的吉祥物。

  说起扎库米,上海世博会南非参展方总代表库玛乐先生神采飞扬。豹子是非洲最普遍的动物,它们通人性,美丽,有着无与伦比的速度。南非11种官方语言中,Zakumi由“Za”和“Kumi”两部分组成,“Za”代表南非,而“Kumi”在非洲大陆多种语言中都是“10号”的意思;扎库米还可以解释为“快来”,代表着年轻、好动、聪颖、自信、友善和热诚。“我们要办一场活力四射的世界杯,所以选择豹子。现在,我们正策划着让扎库米和海宝提前相会,讨论明年怎么合作,共同分享世博会和世界杯两大国际盛事。”

  身兼数职的库玛乐,既是南非驻上海总领事,又是世博会南非参展方总代表。既要筹备南非的参展事宜,也要向中国人民推广世界杯,吸引人们到南非参观。这么多的工作,会不会冲突?

  库玛乐可不这么看,“上海世博会和南非世界杯一定能成为互相促进的国际盛事。”世界杯和世博会有很多相同点:他们都将在2010年举行,都是非常让人兴奋的项目,都将吸引众多游客,都在发展中国家举办,都对各自的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在中国,很多人会通过电视转播收看世界杯;而在南非,人们也能通过互联网参与上海世博会。

  事实上,南非参与世博会的历史并不算悠久,最早参加的一届世博会是1992年的西班牙塞维利亚世博会。参加上海世博会,是南非投资最大的一次。库玛乐告诉记者,南非国内从今年5月份开始,就为上海世博会展开了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在约翰内斯堡、开普敦等地举行了3次世博会推广,有1000多名政府官员、企业家和华侨华人参加;全国9个省也紧随其后,陆续开始推广活动,甚至连远在农村的人们也能够了解上海世博会,了解南非将在上海世博会上展示其特有的产品和技术。“现在我们全国上下对参加上海世博会都非常兴奋。”库玛乐笑着说。

  2006年才到上海的库玛乐,认为“全球没有哪一个城市,能像上海一样带给人们那么多的惊喜。”上海成了库玛乐最喜欢的城市,而南非最大的城市———约翰内斯堡,也刚刚与上海成为友好城市。这座南非城市文化的中心,汇聚了千百种文化,是南非的活力和骄傲。在这里,你可以在曼德拉曾经就餐过的小饭馆吃饭,在赫曼·查理斯到过的酒吧坐坐,在休·麦赛克勒表演过的地方听听爵士乐,抑或是流连在安塞·福卡表演过反种族隔离剧的剧院里看戏。在库玛乐眼中,这两个充满了活力的城市,未来一定可以在各方面加强交往,“特别是城市规划、城市发展,我们两个发展中国家的城市一定互相有很多话想说。”

  现在,上海世博会与南非世界杯都已进入冲刺阶段,库玛乐也要放弃很多休息时间,积极“备战”。“要知道,我可是个狂热的球迷,自己也特别爱踢球,可现在有很多工作等着我去做。”未来的几个月,南非将齐头并进,一方面继续在上海、北京、香港以及其他各个城市推广南非世界杯;另一方面,邀请各个领域的人士畅谈世博会,讨论各个方面的相关议题:企业如何更有效地参与,如何与政府交往,城市怎样让生活更美好?“所有的事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南非人将参与进上海世博会。”

  明年5月,库玛乐在上海“照看”海宝,明年6月,“我会抱着可爱的扎库米走进展馆,用我的电视机观看南非世界杯。”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