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临时展馆炙手可热 各地称世博后想搬一座回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临时展馆炙手可热 各地称世博后想搬一座回去
2010年01月08日 11:01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上海世博会尚未开幕,造型新颖、精彩纷呈的临时展馆已让国内许多省市“怦然心动”。记者从昨天(7日)开幕的上海市建筑学会年会暨世博—绿色建筑设计国际论坛上获悉,目前已有不少兄弟省市表示,世博后想搬一座临时展馆回去。

  根据国际展览局规则和世博会惯例,上海世博会除了已确定的“一轴四馆”等少数建筑外,其余众多建筑,包括许多国家馆今后都要拆除。因此,2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展馆,绝大部分都是临时建筑。

  上海世博会园区建设现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园区内场馆建设临近尾声。“一轴四馆”永久建筑中,主题馆、世博中心已竣工,中国馆、世博轴、演艺中心即将竣工;42个外国自建馆中,70%已开始装修和布展。看着一座座展馆拔地而起,不少融科技、文化、艺术于一体的临时建筑让人眼前一亮,想到世博后这些临时展馆都要被拆除,各地都觉得非常可惜,希望能搬一座临时展馆回去。

  上海市建筑学会秘书长曹嘉明表示,这一届世博会对形成新上海格局产生重大影响,目前有关部门已做好了“后世博策划”,将充分发挥世博影响力。至于世博临时建筑,世博后是拆除还是搬迁,有关部门将统一规划、统一实施,因此目前还很难说“花落谁家”。而且,一旦临时展馆确定要保留或搬迁,消防等许多设施还需经过改造,以满足相关工程规范要求。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宋春华在演讲中建议,对后世博期间各类场馆的后续利用,要做出更细致的超前策划。本着可持续利用和循环经济的理念,应该尽量采取少拆除的方针。“在保留的方式上,可以原地原位保留;也可以原地异位,还在世博园,但是位置变了;还可以本市异地保留,放在上海,但离开世博园;另外,也可以到其他的城市。”这种考虑,不仅是从经济、环境出发,更重要的是文化方面的因素。

  据了解,世博会临时建筑最终被保留下来,这在世博会历史上也有先例。如著名的埃菲尔铁塔当初也是临时建筑,可世博会后大家对它都认可了,所以就留下来了,成为世博会的标志性建筑。但保留少数非常经典的外国临时展馆,需要主办方和参展国一起来商议。

  上海世博园区建设贯穿了绿色、生态理念,将对推动上海绿色建筑发展产生积极作用。本届年会以“世博—绿色建筑”为主题,旨在发动民间力量积极参与低碳经济。据统计,城市里碳排放60%来源于建筑维持功能本身上,而交通汽车只占到30%,因此发展低碳、绿色建筑已经势在必行。本届年会还评出了市建筑学会第三届建筑创作奖,人民公园局部改造景观设计、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二期工程以及世博沪上生态家等76个项目获奖。(何连弟)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