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检察机关设立专办制度 涉世博犯罪特案特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检察机关设立专办制度 涉世博犯罪特案特办
2010年01月22日 09:20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是公安局的,按照规定,你们企业需要进行世博安保培训。”

  近日,一名男子假冒“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2010年世博会安保领导小组”名义,欲骗取上海市中石化、上汽集团等25家国有大中型企业“世博安保培训费”,幸好被及时识破。

  上海市卢湾区人民检察院针对该案及时启动涉世博案件应对处置机制,目前这名男子因涉嫌诈骗罪被提起公诉。

  “针对一些涉及世博会筹办的刑事案件,检察机关设立了一系列专办制度,确保公正、高效。检察机关指定由市级优秀公诉人领衔的主诉检察官办案组专门承办此类案件,提前介入、快审快结。”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培龙1月21日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上海检察机关正在积极运用检察职能,防范堵漏、化解纠纷、快速办理涉及世博会的案件,确保世博会有序筹办。

  检察建议书及时堵漏

  随着世博会开幕时间的临近,各大主题场馆建设进度加快,如何保障各项建设的质量越来越迫在眉睫。

  2008年7月,上海一家物资公司与上海某工程公司签订了《物资供应意向书》,成为上海某工程有限公司世博工程的供应商。

  同年11月底,供职于物资公司的犯罪嫌疑人谭某通过非正常进货渠道,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购进了8种不同规格型号的某品牌镀锌钢管,随后以44万元的销售价格将这批货提供给某工程公司。

  施工安装过程中,工程公司发现这批钢管存在质量问题。经鉴定,该批镀锌钢管属假冒生产公司注册商标的产品。2009年6月11日,因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罪,谭某被批准逮捕。

  浦东检察院侦监处在审查案件中发现,工程公司在工程材料供应商管理、工程材料验收制度、验收人员工作责任心等方面存在不足,致使谭某有机可乘。

  为避免影响世博会的建设进程,上海市检察机关向该工程公司发出了检察建议书,以及时堵塞漏洞。

  专设办案组办理涉世博案

  世博园区建设开工后,就有人在园区内的一些建设材料上动起了“歪脑筋”。

  陈某原本是上海某供排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施工员。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陈某伙同朋友胡某,将世博园区工地内两根价值约3.7万元的无缝钢管以1.3万元的价格贱卖给一个叫徐大的人。

  徐大先后买通了在世博园区工地门卫室的多名保安员,伙同代某等人,将上述两根钢管偷运出工地,并以2.1万余元的价格出售给田某。

  公安机关分别于2008年9月28日、2009年3月19日向浦东新区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浦东新区检察院受理后,由优秀公诉人带队承办,分别于2008年11月6日和2009年4月15日向浦东新区法院提起公诉。目前该案已经判决,由于证据确凿充分,涉案人员均认罪服判。

  承办检察官克服该案案情复杂、人数众多的困难,圆满地办结了此案。“这主要得益于上海市检察院要求各区县院建立的涉博案件设立侦检、公诉办案组,指定业务骨干专门办理等有效的工作机制,对发生在世博园区的刑事案件特案特办。”李培龙说。(记者 王斗斗)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