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最佳实践区深圳大芬村:讲述城中村再生故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城市最佳实践区深圳大芬村:讲述城中村再生故事
2010年01月22日 13: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21日),上海世博会迎来倒计时100天。上午,气温陡降,在寒风中走进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中宣部全体媒体采访团的记者们,被一栋硕大的白色建筑吸引了视线。

  这栋尚未命名的白色建筑,就是深圳参展世博会的案例——“深圳大芬村:一个城中村的再生故事”即将上演的场馆。与深圳同馆的还有两个案例,一个来自“设计之都”韩国首尔,一个来自“音乐之都”意大利博洛尼亚。

  外表优雅大气的白色建筑,是意大利环境海洋与领土署支持,以先进技术和最新材料赞助设立的一个环保项目。上海市世博局城市最佳实践区部部长孙联生介绍,建筑采用的是一种非常薄的膜,可防火防风防水防污,以线条交叉的形式搭建而成,节能美观,偌大建筑内没有一根柱子。

  如此美妙的场馆,将成为三个城市“同台竞技”的舞台。虽然项目尚未开始布展,孙联生对深圳即将进场的项目却有所耳闻——“大芬村是个城中村,在城市化进程中引进文化因素,建起画廊,吸引了几千名画工,政府还建立了一个美术馆。大芬村,找到城中村改造的一条新道路,不是大拆大建,而是把文化融入城市改造过程,把城中村变成承载文化的崭新区域,和城市发展齐头并进。”

  对于“大芬油画村”项目,广东省副省长、省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万庆良印象深刻。今天,他在接受深圳特区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以大芬村展示深圳的建设成就和建设智慧,可以说是选择了一个很好的载体。过去30年,深圳创造了深圳模式、深圳速度,是全国的一面旗帜,对全世界都有重大影响。未来30年,深圳将如何创新发展?通过大芬村这个载体,我们可以看出深圳的新创造、新理念、新发展、新面貌,契合了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省里对这个项目非常支持,也充满期待。

  让万庆良副省长充满期待的项目有何亮点呢?

  晚上7点,记者拨通了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世博办主任周红玫的电话,正和国内几位年轻艺术家一起策划馆内艺术装置的她给出一个自信的回答——“我相信,这会是一个最具先锋气息的案例。”

  周红玫透露,深圳将以“实验、先锋、国际、绿色、感人”的理念,展示三大主题即深圳30年奇迹、大芬村的再生故事、“设计之都”城市品牌的推广。

  “我们有很多非常棒的创意。作为城市最佳实践区最晚签约的展示案例,深圳仅仅用了两个月,就赶上其他展览案例一年的进度”,周红玫坦言,现在这个问题只能做“简答题”,因为惊喜,需要耐心等待,美丽,需要层层绽放。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