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园区建设:中国智慧攻克世界级施工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园区建设:中国智慧攻克世界级施工难题
2010年01月28日 10:5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承担着世博园区80%建设任务的上海建工集团,在历经3年多的世博工程建设中,充分施展聪明才智,攻克了许多世界级施工难题,创造出多项施工之“最”。

  上海建工集团只用了3年多时间就建成了总建筑面积约达78万平方米的世博会永久性地标建筑——“一轴四馆”即世博轴、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和演艺中心。

  这五大永久性地标建筑已成为当今世界上首批集中应用国际先进的太阳能、LED照明、冰蓄冷、地源热泵、屋面雨水收集利用、江水源循环冷却降温、气动垃圾回收、绿地节水灌溉和可再生材料使用等多项节能、环保与生态技术的“绿色建筑”和“低碳建筑”的典范,被誉为中国建筑业引领科技潮流、充满“智慧”的建筑。

  世博轴上形似圆锥状的“阳光谷”钢结构和巨型索膜结构为目前世界之“最”。巨型索膜结构屋顶膜面长约843米、最宽处约97米,膜面展开面积达7.7万平方米。由31个外桅杆、19个内桅杆及牵引桅杆和817根各类钢索作为支承系统,巧妙组合成了世界第一的索膜结构建筑。6个被称为自然光收集器的巨大钢结构“阳光谷”,其中最大的上面直径99米,下面直径20米,其钢结构由1700个单元构建而成,每个单元又由3个杆件和1个节点组成,节点误差要小于5毫米。

  上海建工集团采用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等突破性科技成果,终于攻克了“阳光谷”钢结构和巨型索膜结构安装这一当今世界级的施工难题。

  而世博主题馆内面积达2.5万平方米、14米净高、南北跨180米、东西跨126米的矩形超大跨度无柱空间、相当于3个标准足球场的西展厅,根据检索,则是上海建工集团创造出的目前亚洲大跨度无柱空间展厅之“最”。

  还有主题馆东西立面5000平方米的垂直生态绿化墙和3万多平方米单体面积的屋面太阳能发伏发电,以及演艺中心可变换4000座、8000座、12000座和18000座等多种容量的观众席和可根据演出需要在大小、形态及360度空间进行三维组合的舞台,世博中心内的穹顶构造、全自动可伸缩台口的2600席大会堂和可模数化构造空间的7200平方米多功能大厅、4800平方米宴会厅和2000平方米国际会议厅等,这些“杰作”均出自上海建工集团建设者之手。

  不仅善于“立新”,而且善于“用旧”。世博园区230万平方米的总建筑面积中,老建筑再利用面积达38万平方米。昔日的浦东钢铁厂特钢车间和连铸车间等旧厂房,没有“推倒重来”,己被上海建工集团成功改造为敞开的面积达11200平方米的景观式观演场所——宝钢大舞台,外墙依然钢筋裸露,两座高大的橙色吊车静静伫立在黄浦江边,一个昔日系缆绳的铁锭像路标,将昨天辉煌的工业文明指向更美好灿烂的明天。

  而原江南造船厂范围内的旧厂房,上海建工集团采用“抽柱换梁”法,保留原有的建筑骨架,并对网架杆件、连接节点及钢柱等进行加固,将其成功改造为世博会博物馆、综艺大厅和文明馆等。

  此外,经过上海建工集团成功改造的“百年老厂”南市水厂,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的高效澄清池和臭氧活性深度处理等净水工艺新技术,将向世博园区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水源。南市发电厂也是一座百年老厂,通过引入江水源热泵、主动式导光、自然通风、中水处理回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能发电等9项能源、生态建筑技术,已成“环保先锋”。世博会主题馆之一的“城市·未来馆”,也是由上海建工集团将老厂房改建而成的“三星级绿色建筑”。这些老建筑经过上海建工的巧手改造,已成为“勤俭办博”的实例。(陆文军 章华平)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