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9栋七旬花园洋房组建世博村A地块近代建筑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9栋七旬花园洋房组建世博村A地块近代建筑群
2010年01月28日 15:3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栋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花园洋房,组成了世博村A地块近代建筑群。历经70多年风雨侵蚀,曾经的破败不堪,如今经过设计人员的精心设计和建筑人员巧手修复,又重现神韵。世博会召开时,这里将是世博园区中既积淀历史文化,又具有现代功能的休闲场所。作为世博村A地块VIP生活楼的一部分,迎接宾客们的,将会是各类高品质的配套服务。

  见证民族工业发展

  世博村A地块近代建筑群的前身,是中国酒精厂生活区建筑群。创办于1935年4月的中国酒精厂,是当时远东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酒精厂,倡导了中国民族化工工业的先声。1947年,我国著名爱国华侨,前致公党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寅初先生任中国酒精厂厂长。1954年10月,中国酒精厂改名为上海溶剂厂,并逐步发展成为兼具生物化工和有机合成的现代化工企业。

  作为原中国酒精厂高级管理人员办公生活房的这9栋花园洋房,始建于1934年,均为1至2层坡屋顶清水红砖墙建筑。董寅初先生曾寓居于其中规模最大的1号楼;2号、3号楼曾分别居住过中国近代工业微生物学奠基人、时任中国酒精厂总工程师的魏喦寿和世界著名酿造学家、时任中国酒精厂总化学师的陈驹声。

  2002年1月14日,由这9栋楼组成的上海溶剂厂近代建筑群被批准成为浦东新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12月3日,上海申办2010年世界博览会成功,规划中的世博园区确定在上海黄浦江沿岸滨水地区。上海溶剂厂近代建筑群所在区域被划入了世博会园区规划中世博村A地块VIP生活楼范围内。

  尽显历史建筑原貌

  上海现代设计集团历史建筑保护设计研究院设计人员说,“此次修复的目标是建筑物外形照原样修复,红瓦整理换新,尽量保持其原貌,主体结构采取加固措施,以满足达到长期使用要求。其中1至8号楼为文物建筑保护工程,9号楼将移址后按原建筑风格新建会所”。

  经过保护性修缮,1号楼的一楼保留了原有房间的布局和装饰,保留了门楣处挂有的于右任先生所书“继武前徽”匾额,楼梯和壁炉也留在原处,二层在不拆除非承重隔墙的情况下,对室内功能进行了调整布置;三层房间增加了部分使用面积。

  据介绍,别墅群中的2、3、4号楼都保留利用了原有楼梯,9号楼由于与世博生活楼建筑设计主入口位置冲突,又位于原水管保护范围内,经过文管会组织专家咨询评估认可,进行了易地重建。

  提高“世博村”历史价值

  眼下,9栋近代建筑群的修缮已接近尾声。今后,光顾此地的宾客们,穿过参天古木,可进入具有西班牙风情的1、2号特色套房里登记入住;在3、4号楼,可以品尝到来自各国大厨精心准备的特色餐饮。5、6、7号楼组合一体打造而成的红酒、雪茄吧。除了这些休闲场所,别墅群里还有一个“秘密花园”——6、7号楼中间的围合区设置了结构独立、空间通畅的玻璃天棚。坐在这里喝喝茶、听着舒缓的音乐,一路旅途奔波的劳累也被一并洗去。

  世博会后,来到这里的宾客也许还会碰到举办婚礼的新人,移至场地东南隅重建的9号楼,增加了内部高度,成为一个新的宴会佳地。9号楼还面对南部的大草坪,给想举办室外婚礼的新人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去处。(范凌子 张奕)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