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主题馆之未来馆:保留建筑内部所有结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主题馆之未来馆:保留建筑内部所有结构
2010年01月28日 15:4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历史建筑保护和再利用,不仅是城市文化和记忆的延续,更是对资源的节约再利用。花一样的钱,保护一幢老房子比建造一座新房子产生的能源消耗一定更少,这也符合了世博会所要传达的理念: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如果我们城市未来发展中能真正落实“绿色”的原则,那么对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再利用是毋庸置疑的。世博会不仅是一次盛会。我一直说,在城市建设中,“快”不是坏事,但要多想一想,我们的未来才能少一点遗憾。世博会提供了一种经验:怎样在快速的城市建设中,把保护历史建筑和城市文脉这件事做好。

  ——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

  烟囱还是那么笔挺地指向蓝天,但不再浓烟滚滚,而是浓缩了各种科学技术;发电机组还是隆隆地发出轰鸣,但不再继续生产电能,而是承载了百年来的工业文明记忆;内墙还是色彩斑驳凹凸不平,但不再被人熟视无睹,而是默默地告诉每一位观众:城市正在发展、未来就在眼前……作为上海世博会重要的主题馆之一,未来馆已全面启动布展,关于“未来”的奥秘即将展现在面前。

  特殊结构多了惊喜

  “没有敲掉一道梁、一根柱、一堵墙,保留了建筑内部的所有结构。”负责未来馆内部布展工作的戚纪良自豪地告诉记者。正是因为这份保护,使得未来馆具有了其他展馆所不具备的特殊展示空间:当参观者随着自动扶梯缓缓进入二层展区,往前走几步,突然间豁然开朗,抬头一看,竟然是一个高达36米的展示空间……这样的气派,还有哪个展馆有?偏偏在未来馆中,就有不少类似的惊喜等着观众。因为早先生产需要,原南市发电厂内有很多极具个性的空间结构,或是极高的、或是狭长的、或是错层的,经过布展者的精心设计,都将具备新的内涵。

  据了解,在以往的老建筑保护再利用案例中,往往是对建筑外部修旧如旧,但会调整建筑物内部空间结构以满足新的功能需要。此次原南市发电厂的再利用则进行了更深一步的探索,不但保护外部风格,还保留内部结构,甚至把内部的旧墙壁、旧梁柱也利用起来。也正是依靠全方位的保留与再利用,参观者将收获很多出乎意料——半透明的薄膜覆盖在内墙上,经过灯光晕染,墙壁上斑驳的色彩正上演一场光与影的舞蹈;这外面,是按1∶1比例用毛竹实物搭建的脚手架,还有原本分散在厂区里的立柱,被新材料和多媒体包装后,变成一摞摞叠起的书本,那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古老机器多了生命

  对其他展馆而言,在布展者进入前,往往是一片空地。可在未来馆里,除去刚刚布置的一些展品,记者还看到一个庞然大物:长长的轨道、小小的操作室,一架高高的行车悬在头顶。不再来回运送货物,却依旧令人想起昔日工厂内繁忙的生产场景。

  有关方面表示,始建于1897年的南市发电厂在一个多世纪以来为中国的民族工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从世界范围内城市的发展脉络看,工业文明都是人们走向未来的重要助推。正因为此,以“梦想引领人类城市的未来”为主题的未来馆充分利用了原南市发电厂现存的各种设备,以记载工业文明与城市发展的关系。所以,老厂房外立面房顶上4组巨大的粉煤灰分离器被保留了下来,高高的烟囱被保留了下来,就连最初使用的发电机组也成为最重要的展品之一。

  据介绍,展厅里的发电机组是原南市发电厂自建厂时就开始使用的,已经100多岁了。老发电机组保存完好,本身就很有看头。而为了体现城市正在“建设中”的展示主题,布展人员还特意复原了发电机组的工作状态:发电机组上观察窗内灯光闪烁、周边的设备模拟出发电机工作时的轰鸣……仿佛拥有生命的发电机组传递出城市的生机勃勃。与之相匹配的,是一组利用废旧家电、运输工具等“城市元素”组成的雕塑,半悬在空中,经过灯光投影后在幕墙上形成城市剪影。

  耗能大户多了绿色

  在未来馆里,将有好几段视频短片,其中一组是世界各地儿童畅想未来。无论孩子们心中的未来如何五花八门,“绿色未来”始终是全人类的希望。这一点,原南市发电厂在再利用中也成功实现了从耗能大户到绿色典范的转型。曾几何时,作为传统燃煤电厂,原南市发电厂在发展中付出了很大的环境代价;但在改建竣工时,它获得了代表国内环保建筑最高荣誉的“三星级绿色建筑”称号,这也是国内首幢老厂房经改造后获得该称号。

  如今的未来馆已经成为一个展现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的“超级展品”,浓缩9大科技专项,包括江水源热泵技术、主动式导光技术、自然通风技术、中水处理回用技术、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风能发电技术、建筑结构加固技术、绿色建材技术和智能化集成平台技术。这些技术既能保障未来馆的自身运营,又能为周边展馆服务。比如,利用原有取排水管道及取水隔栅井等设施建立的江水源区域能源中心,服务半径约为1公里,可以为城市最佳实践区内约15万平方米的区域提供空调冷热源。

  或许,未来馆二楼的“生态中庭”会是参观者聆听绿色对话的最好去处:在一片郁郁葱葱的绿化间,原本的厂房管道直通天空,外面投进来一道窄窄的光束。等到展馆开放时,这一小束光芒将成为整个展厅照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者“打碎”了光束,把垂直光线变成漫射光线。届时,老管道是昔日耗能大户变身的一个细节,更是人与自然交流的新通道。(任翀 尤莼洁)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