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呼风唤雨” 上海世博会牡丹将盛开180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高科技“呼风唤雨” 上海世博会牡丹将盛开180天
2010年01月28日 16:1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今天(28日)从上海植物园获悉,上海、洛阳两地牡丹专家已培育成功能够在5月1日至10月31日之间盛开的牡丹,如今世博牡丹已在冷库“冬眠”,随时听候召唤,“只要世博局一声令下,世博牡丹就能担当起世博会的花卉天使”。

  2月1日起,首批2万盆世博牡丹将在改建后重新开放的上海植物园展出,市民可先睹为快。

  历时数年攻克难题

  “谷雨时节赏牡丹”,说的是国色天香的牡丹花期在4月中下旬。“牡丹花期调控,是上海、洛阳两地专家近年来共同努力钻研的课题,”上海植物园园长胡永红告诉记者,“牡丹花期掌控课题已在2008年获得突破,只要提前40天‘下单’,专家就可以让牡丹听话地按着预定的时间盛开。”

  据胡永红透露,掌控牡丹花期的关键是为牡丹重新设定“春夏秋冬”,比如,要想让牡丹在今年10月1日世博会重要节点盛开,去年年底就要把牡丹送入冷库“冬眠”,两地专家创造的牡丹冬季是零下一二摄氏度的恒温冬季。这样的冬天长达半年多,到今年8月份一个合适的时间节点,预定10月1日开花的牡丹将出库,结束漫漫冬日,开始初春和春季的生活,专家设置的温度也将从5℃开始,一点点往上升至18℃,这样牡丹就能在10月1日开花了。

  2008年,上海植物园与洛阳牡丹科研单位合作,8月8日当天,666朵盛开的牡丹出现在国家领导人招待奥运贵宾的午宴上,轰动一时。

  世博盛会异花添彩

  世博期间正值上海地区的炎热少花季节,虽然世博园区的绿化覆盖率预计将超40%,专家认为,满目绿色的世博会不能没有名花相伴。自唐代以来,牡丹在中国就被称为“国色天香”“百花之王”,一直被视为国花,成为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盛世和谐的重要象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是其他任何花卉所不能比拟的。如果将最富中国民族特色的牡丹来装扮整个世博园区,这不仅可以展现上海城市的精湛园艺水平,更可以作为文化使者向世界各国人民展现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历史文化。而上海园艺工作者已掌握了牡丹花期关键技术,牡丹入世博园已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各项条件。

  据悉,“世博牡丹”已在去年年底入库开始冬眠,静候世博会的“上岗通知”——只要提早40天发出邀约,世博牡丹就能按世博会的要求时间盛开在世博园,笑迎7000万世博客人。(沈敏岚)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