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城狠抓文明迎世博 注重细节彰显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全城狠抓文明迎世博 注重细节彰显责任
2010年02月04日 15:4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造一个优雅美好的环境,足不出户,也远走千里 谢振强 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宽敞的广场周围高楼林立,可走近看,广场上的地砖却坏了不少,一不留神就会绊脚;修葺一新的地铁通道里,一只只饮料瓶躺在路中,人流匆匆而过;在极具风情的老城厢,原本狭窄的路上还七扭八歪地停了一排自行车,游人只能侧身而过……

  而今走在正为世博全力冲刺的上海街头,说起遗憾,人们常会感慨一句:白璧微瑕。但你可曾想过,到世博开幕之时,焕然一新的上海,如果仍有着随手乱丢的垃圾、随意停放的车辆、破损的路面……看似小小的瑕疵,又会给数千万游客留下怎样的印象。

  或许我们可以这样说,市政的建设和改进永远只能是城市环境改善的基础;真正的城市环境文明,根源还在于我们每一个人的行为和每一个人心里的那份关注。环境文明尤其在细节之处,是一座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明晰表现。

  记者走访多地,深切感受:环境文明,切不可忽视小处之善。

  小破损,如何才能避免

  【记者亲历】

  镜头一:上海火车站南广场

  春运中的上海火车站人头攒动,很多旅客带着大包小包行李从地铁站走出来,突然间,一个扛着大包、正要下台阶的农民工师傅差点在台阶上摔了一跤。看那台阶,不知道是因为人流量过大还是有人破坏,边沿已经破损了,乘客稍不留意就会被绊住脚。记者在火车站广场周围留意察看,发现包括广场边的一些石板,还有周围的人行道,不下十处已经破碎,路面高低不平,行人极易被绊倒。

  镜头二:延安东路某过街天桥

  这里的人流量并不大,天桥的扶手,很人性化地设置成一高一低两根。但下雨天,天桥内楼梯上满是积水,而两侧上下楼梯踏步的防滑条,有的翘起,有的从中间裂开了。记者观察到,为了不踩进楼梯上的水坑,好几个行人都是踮着脚尖,踩着楼梯边缘小步跑着快速“涉险”上下。万一行人在跳跑中不小心踩到断裂的防滑条,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又有谁来负责呢?

  镜头三:地铁莘庄站大厅

  因为是终点站,人流量密集,这里的大厅相当开阔,淡色的地板明晃晃的干净,但仔细看,就在乘客出闸口的旁边,很多似乎是井盖的地方,却明显与周围高度不同,颜色也成了黑色,不但整体效果大打折扣,而且容易绊脚。这天因为正在下雨,大厅地砖的防滑功能也似乎并不太好,在记者观察的十几分钟内,至少有5位旅客在大厅里脚下打滑,虚惊一场。

  【点评】

  朱树英(上海市政协委员):《千万不可因管理小缺陷,有失国际大都市的尊严》,这是一份我曾在两会上提出的提案。我曾经就一系列看似细小和不经意的城市管理缺陷,询问了可能的管理部门,却发现存在责任不明确的现象。事后,在上级领导关注下,有关经办部门对提案予以采纳并及时进行了整改。

  我后来又去火车站等地看过,原来的缺陷已得到改正,总体情况有所好转,但又有新的问题出现。例如,目前许多马路都在翻修路面,导致井盖的标高与路面不一致,造成车辆运行的颠簸并影响马路的使用寿命;有的马路侧石高低不平影响行人安全行走;有的住宅的空调外机架年久生锈腐烂影响安全等等。所以建议有关部门还应继续重视,尤其是在世博会前要专题统一查找有关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并采取长效管理机制和办法,明确落实管理部门和责任,使解决问题真正落到实处。

  小垃圾,能否多句劝阻

  【记者亲历】

  镜头一:地铁莘庄站北广场

  宽阔的广场全新铺设了路面,绿油油的草坪,红色的中国馆,用草扎起的世博吉祥物海宝戴着围巾,别具风味……可漫步花园其中,没几步就能看到一个饮料瓶,或者一团餐巾纸“躺”在草坪上,远远看去,分外扎眼。

  镜头二:中山公园地铁站

  非高峰时,在地铁二号线和三号线的连接通道里,行人并不多,宽阔的通道打扫得干干净净。记者正走着,前面的一对母女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小女孩手里拿着一罐喝空的饮料瓶,妈妈拉着她来到一个垃圾桶前,谁料小女孩没把饮料瓶扔进垃圾桶,当她想再捡起掉在地上的饮料瓶,“别捡了,脏!”妈妈喝止了,拉着女孩就走,只剩下饮料瓶孤单单地躺在地上。

  镜头三:南京路步行街

  两位打扮入时的中年阿姨,在第一食品商店旁买了一大袋肉松,边走边拆开几个小袋,大快朵颐。还没走几步,两只小塑料袋已经被扔到了地上。而几步远外,就是垃圾桶,可两人视而不见……

  杨存义 (上海首届市民巡访团团长):最近我也去南京路看过,路旁的垃圾桶已经不少,可早晨清洁工还是能扫到很多垃圾,尤其是一簸箕一簸箕的香烟头。随手乱扔垃圾的习惯能不能在城市里彻底消失,最根本的还在于人的意识和人的素质,维护环境人人有责。这个责任,其实并不仅仅是自己不扔垃圾,以身作则,还在于看到他人扔垃圾时,我们也能站出来劝阻,让垃圾及时丢进垃圾桶,这也是一位城市公民应尽的责任。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